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产重塑”赋能沃野平畴

  □本报记者  韩雪茹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王窑湾村,乌审旗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联络员正在给村民介绍各种肥料的作用和使用方法以及购肥优惠政策。    “在家门口就能买上自己需要的化肥,还能了解到一些农技知识,太方便了。”在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帮助下,村民王晓红一次性购买了80亩地所需化肥。

  如今,在无定河镇,家门口采购农资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以为广大联合体会员节本增收为重点,实行农资生产资料统一采购。不仅节省开支,还省时省力。什么是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

  长期以来,细碎分散的农牧业小规模生产经营方式,面临着市场信息不灵、生产不对路、产品滞销等难题,难以抗衡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对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时,要素集聚、服务集约和规模经营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极大提高了农牧民抵抗风险的能力。

  近年来,乌审旗以“助农、惠农、益农”为出发点,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聚焦“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积极培育乌审旗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互惠互利的模式,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问题。

  “目前,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共联结自治区级龙头企业4家、专业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84家,共计经营主体98家,紧密联结玉米种植地16万亩,辐射带动玉米种植基地20万亩,涉及14个村,农牧户3206户9800多人。”乌审旗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研发部负责人郝志强说。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蓬勃发展,只是鄂尔多斯市“一产重塑”的一个缩影。

  2022年,鄂尔多斯市紧扣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战略定位,聚焦“扩大数量、提高质量、增加产量”,扭住“良田、良种、良企、良策、良才”五个关键,高位谋划推进,启动“一产重塑”三年行动,在全力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道路上贡献鄂尔多斯力量。     3月12日,鄂尔多斯市2023年“一产重塑”重大项目春季集中开复工建设动员大会举行。该市先期开复工建设的项目有44个,包括农牧业项目25个、水利项目13个、林草项目6个,总投资达126亿元。随着政策红利的集中释放,后续还有100多个近300亿投资的项目将陆续开工,后期储备谋划招引的项目也在加紧入库落实。

  集中开复工建设的一产项目,总体呈现出覆盖范围广、市场前景好、发展后劲足、带动能力强等特点。动员大会再一次吹响冲锋号,该市聚焦项目服务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和项目谋划储备再发力,加速推进“一产重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鄂尔多斯市“一产重塑”正从“迅速起势”向“局部聚势”再到“整体成势”迈进。目前,该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23.2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5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多年来保持在42亿斤以上。还建成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35个,推动“生产+仓储+销售”的经营模式向纵深发展。

  向现代化畜牧业大步迈进,全市拥有10165个备案的规模化养殖场,肉牛存栏达到45.44万头以上,羊存栏1156万只,生猪存栏54.4万头。在全区率先全域推行“防疫·诊疗+”兽医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已建成1个无害化处理信息中心,1个无害化处理厂,病死畜禽收集点达到92处,扶持培育19家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畜牧业风险防范能力水平明显提升。

  同时,该市大力推动“二产拉动一产”,积极引导一大批能源型企业“跨界”投资农牧产业,助力“一产重塑”。还围绕优势产业、基础建设及延链补链强链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双招双引”,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先后举办了“链”上暖城——鄂尔多斯一产重塑系列招商活动,全面吹响了招商引资冲锋号,2023年力争招商引资完成投资额突破100亿元。“一批示范性、标志性、引领性‘一产重塑’工程加速推进,助力农牧业产业优结构、扩规模、增后劲。2023年,全市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农牧重点项目75个,总投资318.7亿元,同比增加85.3%,当年计划完成投资87.3亿元,同比增加166.2%。”鄂尔多斯市农牧局副局长王宇飞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看台〗
“一产重塑”赋能沃野平畴
特色农业结硕果
张小培:让气象为农服务更智慧
〖速读〗
靶向监管护农资 不负春光抢农时
项目“硬支撑”助推特色产业“强筋壮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