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师生助力乡村振兴

1支团队建成5个“科技小站”

  □本报记者  白莲

  不久前,内蒙古工业大学常泽辉教授团队组建的“科技小站”落户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这是团队在重点帮扶旗县建成的第5处“科技小站”。“参考‘科技小院’模式,我们发起并建成了具有工科特色的‘科技小站’,希望通过把实验室建在田间地头、把科学研究做在生产一线,将科研创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人才培养与科技服务相结合,引导高校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在增长才干和创新实践的同时树立服务家国的社会责任感。”常泽辉教授说。

  常泽辉团队一直致力于面向乡村振兴一线的实际需求开展创新研发。北方寒冷地区冬季设施农牧业生产过程中普遍存在温度低、能耗高、病害多等问题,严重困扰着我区设施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团队多次深入重点帮扶旗县调研采样,攻克了太阳能高效光热转化传输及土壤跨季度储供能等关键核心难题,自主研发出以太阳能为热源、以空气为介质、以土壤为“储罐”的太阳能设施农业土壤跨季度储供热技术,并积极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转化4项专利技术金额共计475万元。为构建高校科研成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团队还在北京市、陕西省延安市、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等区内外各地建成35处示范工程以及3个太阳能温室乡村振兴产业园,总经济规模达1.1亿元。

  在日前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十四五”高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项目典型案例名单中,团队报送的《太阳能设施农业土壤跨季度储供热技术及产业化应用》作为自治区唯一入选项目成功上榜“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工程”。“我将带领团队面向更广阔的绿色低碳领域、更前沿的太阳能光热技术进发,助力更多青年师生用行动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百姓家’的初心和使命。”常泽辉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相约十四冬魅力内蒙古特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先锋
   第08版:社会
上一堂生动的思政实践课 让青春奋斗与时代同频
1支团队建成5个“科技小站”
“基层大有可为”
我区2个项目在第六届全国 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获奖
科技馆里来“充电”
做稀土功能材料 领域“追光人”
书香为伴度佳节
中国足协青少赛U19组:内蒙古队首战告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