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建设亮丽内蒙古的实际行动

  《内蒙古日报》记者  戴  宏  刘  江  月  英  杨  凡  郭俊楼  及庆玲

  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我区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实际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包头这个正在转型升级的老工业城市来讲,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市市长赵江涛说, 包头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要依托科技创新,大力推动钢铁、铝业等传统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稀土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延长资源型产业链条,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和新动能,加快形成新的增长极。

  3月5日晚,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安润生一边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的新闻报道,一边做起了笔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认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推进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带动作用。”他建议通过实施相关政策,助推民营企业由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转变,由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转变,由高成本、低效益向低成本、高效益的方向转变,由高排放、高污染向循环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经济转变,不断提高民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全国人大代表、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发挥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作用。我们要把对外开放这篇文章做好,着力打造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和‘草原云谷’,提高数据应用水平。还要重点推进中欧班列和物流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区位和交通优势,做大做强商贸物流业,扩大对外开放、增强集聚效应,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发挥好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作用。”

  “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总书记的指示在巴彦淖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国人大代表、巴彦淖尔市市长张晓兵说,我们要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打造好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努力在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总书记还提到乌梁素海水生态综合治理,我们要下定决心,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把乌梁素海治理好,让她重现往日风光。”

  “总书记对兴安盟始终牵挂在心,还询问了阿尔山市棚户区改造和旅游业发展有关情况,并提出殷切期望。我要把总书记的关心厚爱带回去,转化为改善民生、加快发展、增进团结的强大动力,扎扎实实地把兴安盟各项工作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兴安盟盟长奇巴图说,要在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在脱贫攻坚上下功夫,在保护生态上做文章,在民族团结上谱新篇。全盟各族干部群众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守好擦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品牌,让民族团结的根基更加坚实、纽带更加牢固,为建设新时代的“模范自治区”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阿拉善左旗旗长戈明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要求,结合阿拉善盟的实际情况,准备提交“关于加快阿拉善盟新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中蒙乌力吉——查干德勒乌拉口岸开放建设进程”等5条建议,并在建议中充分融入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平实朴素的话语拉近了与代表的距离,如同讲故事一般娓娓道来,给内蒙古发展开出了良方、给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给民族工作理出了思路。”全国政协委员、扎兰屯市副市长杜明燕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完善医疗保障机制,构建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现场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国人大代表、赤峰星之路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校长王欣会的心思立刻飞回了学校。当晚,她就用手机与康复中心的30多名老师进行了视频连线,“总书记说了,要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解决好因病致贫问题。这是特殊儿童的福音。”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全国人大代表、多伦县蔡木山乡铁公泡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国琴,对此感触颇深。

  2000年左右,漫漫黄沙打破了铁公泡子村民靠山吃山的美梦。正是通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樟子松造林等重点工程,让铁公泡子村再现绿水青山。“我们多伦县与塞罕坝是近邻,要通过政策、资金和科技支持,把浑善达克林场建设成为中国北方生态建设的样板。”李国琴代表说。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有着同样的感触。“总书记对生态工作的重要指示,指导我们在生态保护实践中要尊重生态规律,站在生态系统的角度审视生态要素的问题,再结合地区差异性,给出顺国情、合地情的生态保护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因当地生态环境脆弱,传统种养殖方式无法满足农牧民的生活需求,带领农牧民整合资源,走上合作化道路。“总书记指出,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这对我们农牧民来说是大好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李纪恒布小林出席代表小组会议
李佳在参加中共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6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内蒙古·要闻
   第08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10版:内蒙古·综合/广告
   第11版:首府看点
   第12版:中国·综合
   第13版:世界·综合
   第14版:健康
   第15版:特稿
   第16版:劲爆体坛/广告
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建设亮丽内蒙古的实际行动
内蒙古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人民政协要围绕国家发展大局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