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老服务餐厅:老人吃饭 政府补贴

  张维成介绍为老餐厅的试点情况
  厨房工作人员王梅在做饭
  文·摄影/本报记者  周素娟  郝儒冰  实习生  闵  婕

  作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呼哈路社区为老餐厅的饭菜营养可口、价格实惠,远近闻名,深受老年人欢迎。老年人特惠价和每年200元的老年卡政府补助,让呼哈路社区的老年人“少花钱、吃好饭”……小小的为老餐厅,成为老年人实现居家养老的重要保障。

  饭菜价低  老人就餐有特别优惠

  四菜一汤,两荤两素,营养低盐,可口热乎……3月4日中午,记者在新城区呼哈路社区为老餐厅看到,这里的用餐区约90平方米,老人们在窗明几净的餐厅里正在愉快地用餐。送餐员则忙着将热菜送到相邻的铁木真小区的老人家中。

  午餐时间段,老人们陆续拿着社区发放的老年卡,在餐厅窗口排队取餐,一份餐有四菜一汤,两荤两素,售价12~14元不等。其他市民来这里吃饭,每份餐要比老年人的贵4元左右。记者看到,当日的菜谱有肉勾鸡炖土豆南瓜、过油肉腐竹芹菜、西红柿炒鸡蛋、尖椒豆腐皮、酸辣汤,菜式丰富。

  家住铁木真小区的刘女士安排9位同龄伙伴统一取餐就坐,大伙儿在欢声笑语中开始会餐。“这些老姐妹都是我的老同学,大家来家看我,上午在社区活动室打牌,下棋,打桌球,中午来餐厅撮一顿,大家都夸这里的饭菜好吃。”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为朋友们刷老年卡购买了“顶配套餐”,10个人一共花了140元,如果在饭馆里吃至少也得三四百元。

  “虽然是按份取餐,但是如果老人吃不饱,可以再添菜添饭,我们杜绝浪费现象……”呼哈路社区为老餐厅负责人张健告诉记者,除了午餐,餐厅还提供早餐,有包子、豆浆,成年男士吃两个包子、喝一杯豆浆就能饱腹,仅需3.5元。由于这里的早餐价低实惠,深受老年人欢迎,早餐时间段餐厅里经常是座无虚席。

  子女给父母订营养餐

  记者注意到,餐厅里除了老年人,还有几位中年人前来咨询,想为父母订餐。“我白天上班,没人照顾父亲。父亲上了岁数,我想帮他订份餐,能给送到家里吗?”详细咨询了菜谱、营养配比后,崔女士为住在铁木真小区的七旬父亲订了一个月的早午餐。崔女士告诉记者,她了解发现为老餐厅做出的饭菜荤素搭配非常合理,实现了营养均衡。“老年人的营养观念普遍不强,不能保证每天都摄入绿叶菜、肉和水果,他们通常会做一大锅烩菜,连续两三天热着吃,菜都成了糊糊,一点营养价值也没有……”正在这里为父母充值老年卡的范女士表示,她的父母身体都挺好,暂时不需要保姆,她希望父母能在家门口吃得营养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老年人普遍肠胃弱,但是社区的老人们在这里吃饭从来没闹过肚子。”张健告诉记者,餐厅的菜谱主要是针对老年人订制的,并由专业营养师进行搭配,饭菜讲究“低糖低盐少油易消化”,维生素含量高,软糯易嚼。

  免费为周边老人配送

  家住铁木真小区的九旬姓董的老人身体无法行动。为老餐厅了解情况后,派送餐员风雨无阻地为他送去可口的饭菜。与董姓老人同住一小区的85岁的刘姓老人随后也与为老餐厅取得联系,选择送餐服务。

  “我们为餐厅周边的老年人送餐是免费服务,给老人打包饭菜时每次都要多加一勺,就怕老人不够吃。”张健说。“有一位89岁的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和白内障,听力也不好,认为孩子们做的饭菜不可口,甚至将饭盆藏起来。无奈之下,老人的儿子找到了我们餐厅,由我们上门配餐。没想到,我们做的可口的饭菜让老人情绪平复,他每天都能够愉快地吃饭。”张健告诉记者,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此外,他们对餐厅服务人员做出要求,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外,还需要提高服务意识,照顾好老人的情绪,如果有3次投诉就必须离职。

  张健告诉记者,前来订餐的老人中,有的是空巢老人,有的是半身不遂的老人,生活都需要人照顾,解决好了吃饭的问题,老人们的生活就有了基本保障。

  试点化解养老服务供需矛盾

  记者了解到,呼和浩特市是内蒙古地区提前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老龄化程度明显高出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7年1月底,呼和浩特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46.48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9.28%,8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7.6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6.35%。

  “如今,首府人口快速老龄化、老年人口高龄化、老年人家庭空巢化以及部分老年人失能化趋势明显,养老服务供需矛盾日益凸显。”新城区呼哈路社区书记张维成告诉记者,呼哈路社区属于新城区试点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之一,主打为老餐厅特色服务。“该项目属于新城区政府的居家养老试点项目,政府买单,为试点社区65周岁以上符合办卡条件的老年人每人每年发放200元居家养老服务补贴,一次性充入老年卡中,用于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张维成说,呼哈路社区地处呼和浩特市北郊城乡接合部,社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有1898人,占社区总人口的7.7%,属于老龄化社区。而且,这些老年人大多是低收入、生活困难家庭。2017年10月,呼哈路社区为老餐厅正式营业,专门为老年人提供价低实惠、方便快捷的配餐就餐服务,为他们实现居家养老提供了重要条件。

  居家养老计划将覆盖新城区

  记者从新城区政府了解到,目前新城区在丽苑社区、公主府社区、党委社区、呼哈路社区4个社区试点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计划下一阶段覆盖新城区所有的53个社区。

  据介绍,新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主要围绕智慧居家养老信息平台,新城区智慧居家养老信息基于新城区养老大数据中心,涵盖老年人口基础信息、老年人健康状况评估、失能老人长期照顾、服务商基础信息、服务评估基础信息、政策补贴扶持、为老服务情况信息等多个数据库,利用多网融合手段,通过APP客户端、呼叫中心等方式,结合社区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商,以社区老年人生活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事业,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营养配餐等居家养老服务。为老餐厅只是居家养老试点中的一个服务项目。

  此外,新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还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工作主要由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每个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按照服务的人口数组建一定数量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直接服务社区的老年人。

  “户籍和居住地均在试点社区内,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持户口簿、身份证等证明,可以到所在社区申请办理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资金,完成相关审核后,将获得一张新城区居家养老老年卡。”张维成告诉记者,老年卡用户还可以下载智能管理终端系统“新城区居家养老”APP,一键进行“120急救”“公共服务”“呼叫中心”等养老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6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内蒙古·要闻
   第08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10版:内蒙古·综合/广告
   第11版:首府看点
   第12版:中国·综合
   第13版:世界·综合
   第14版:健康
   第15版:特稿
   第16版:劲爆体坛/广告
为老服务餐厅:老人吃饭 政府补贴
为了守护那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