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母婴室成为公共场所标配

  文/王锦南

  7月4日,记者在呼和浩特长途汽车站第二候车区,看到新增的母婴候车室。(7月6日《北方新报》)

  新增母婴候车室看似微不足道,却体现了一个城市对妇女儿童权益的尊重与关怀,体现了社会文明的进步,值得点赞。

  2015年11月,一名在地铁上哺乳的母亲被人拍照发上微博,某公益组织转发微博时称,“公共场所注意举止,不要裸露……这里是北京的地铁之上,不是你们村的公交车,你这么做真的好吗?”此言引发网友一边倒的质疑批评。随后该公益组织删除微博并发布致歉声明。

  在国外,母婴室已成为普通的公共设施。但在国内,尽管一些城市有建设母婴室、妈咪小屋等,但仍然只是这些城市的自觉行为,并没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和规定强制公共场所应普遍设立母婴室。而这,就会让母婴室在公共场所缺席,不但影响了孩子接受母乳喂养的权利,也影响了母亲的隐私权,更无法营造全社会尊重女性的良好社会风气。

  母婴室不该缺席各种公共场合,这不仅是对哺乳女性尊重的必须,更是体现人性中最可贵文明观的必须。因此,期待国家尽快完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必须设置母婴室,并有母婴室的管理规范,让母婴室成为公共场所的标配,从而让城市更加人性化和温情化。

  评论投稿信箱:

  bfxbbtxw@163.com,请注明“本土声音投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热线/市井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内蒙古·法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影视
   第12版:新报宝贝
   第13版:汇生活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让母婴室成为公共场所标配
扎堆离婚
“熊猫罩遮面”彰显警方保护
拒还校园贷背后……
蚊情预报不是“高射炮打蚊子”
车位费之争不会有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