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工虎头帽唤醒儿时记忆

  虎头帽千姿百态
  虎头鞋、虎头帽是我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做工复杂,包括刺绣、拨花、打籽等多种针法。虎头鞋帽既有实用价值,也有观赏价值,现在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与记忆的象征。

  呼和浩特市的宋先生家中收藏着不同时期的十几顶虎头帽,每顶都是手工制作完成。虽然是给小孩子佩戴的饰物,但每顶帽子做工精致,有的已经有上百年历史了。小小一顶虎头帽工艺复杂,要经过剪、贴、插、刺、缝等几十道工序才能完成。虎头帽两侧、后面都要刺绣上艺术表现力和想象力丰富的图案……赋予佩戴者美好的祝愿。

  宋先生出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小时候因为父母工作忙,他的童年是在河北的姥姥家度过的。每当冬天来临,当地小孩子头上都会戴上虎头帽。老一辈的人认为给子孙们戴上这样的帽子能够虎虎生威,平安长大。伴他成长的那顶虎头帽是姥姥亲手缝制的。那时各种生活物资奇缺,布料也特别稀缺,人们所穿的衣服均是自己制作,有限的布料裁剪服装后所剩的下脚料,哪怕再碎小也要保留下来。

  当时,宋先生已经开始记事,依稀记着姥姥在炕上给他缝制虎头帽的情景:一位老人从一个笸箩里拿起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碎布头,拼接对缝,耗时很久才做好一顶虎头帽。年龄尚小的宋先生对当时那顶小帽子爱不释手,后来帽子小得戴不了了,尽管很不情愿,还是被家人转送给亲戚家的孩子了。

  参加工作后,宋先生第一次领到工资,便购买了大包礼品专程回到河北,从亲戚家里寻回了那顶姥姥给他缝制的虎头帽,陈旧的帽子上老虎还是笑眯眯的,一针一线浸满姥姥的爱意……

  如今,喜欢收藏老物件的宋先生,只要看到了中意的虎头帽,不管新旧都会买回家。文·摄影/本报记者  辛永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市井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影视
   第12版:老照片
   第13版:发现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小区建立党支部 居民有了主心骨
手工虎头帽唤醒儿时记忆
超载近50吨 大货车司机挨罚
面包车私自改装非法载运氧气瓶
为了琐事 两对夫妻大动干戈
实习期酒驾 驾照被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