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障碍环境建设还需加把劲儿!

  文/本报记者  刘晓君  郑慧英

  全区残疾人总数为158.58万人,无障碍环境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温度。新修订的《内蒙古自治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7月1日起实施,确保无障碍环境建设更加规范、合理、便利,切实维护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群体的利益。日前,记者走访了呼和浩特市的商场、停车场、医院、公共卫生间等地,对无障碍设施的配备、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

  部分盲道被挤占

  7月3日,记者途经昭乌达路、南二环、锡林南路、锡林北路,看到人行便道上的盲道断断续续,规划不标准,部分盲道还被停车位挤占。

  针对有些主干道盲道被车辆占用、盲道不连续没有停止符号、无障碍设施被毁等严重影响残疾人出行安全的行为,《办法》作出了具体规定:无障碍设施的所有权人和管理人,应当对无障碍设施进行保护,有损毁或者故障及时进行维修,确保无障碍设施正常使用;禁止损毁、擅自占用无障碍设施或者改变其用途。因城市建设、社会公益活动等原因需要临时占用城市道路的,应当避免占用无障碍设施。确需占用的,应当经无障碍设施所有权人或者管理人同意。依法应当经有关部门批准的,需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并设置护栏、警示标志或者信号设施,采取必要的替代措施。临时占用期满,应当及时恢复无障碍设施的使用功能。

  小李是盲人,在展西路一家盲人按摩院工作。谈起盲道,小李说,他几乎不走盲道,因为盲道上障碍重重、时有时无,他和盲人朋友每次出门,只能找一位视力好的人陪同。如果以后盲道建设越来越规范,他们出行就会便捷多了。

  呼和浩特市残疾人联合会维权保障部副主任王铁楠说,首府盲道占用问题很明显,丰州路上的一段盲道就被指示牌占用了,非常影响盲人出行。还有些盲道因二次施工,工人在铺盲道砖时铺错了,这也会给盲人出行带来不便。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无障碍设施破损维护,这次新实施的《办法》明确了无障碍设施谁管理谁负责谁维修。《办法》中明确,擅自占用无障碍设施或者改变其用途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使用人人身、财产损害的,应当同时承担经济赔偿责任。

  第三卫生间设计人性化

  当日,记者来到中山路维多利购物中心的卫生间,这里并不设有无障碍卫生间。据该购物中心的物业人员介绍:“购物中心建起的时间比较早,当时在设计时并没有考虑无障碍卫生间。”

  维多利商厦设有无障碍卫生间,但都因下水不通而停用。与之相邻的民族商场规划了无障碍卫生间,门上有特殊标识,内设坐便,卫生间打扫得很干净,可以正常使用。

  内蒙古人民医院门诊楼一楼大厅,地上用不同颜色标注了各科室、无障碍卫生间、开水间等线路指示图。循着指示图,记者很容易找到了独立的无障碍卫生间,但没能打开该卫生间的门。

  在赛罕区四千米巷的青城驿站,外面设有无障碍通道。走进青城驿站,一个贴在墙上的“第三卫生间”的标志非常醒目。这是一个独立的卫生间,里面设施齐全。呼和浩特市城环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石俊霞介绍,从去年4月开始,该公司提标改造了首府63座公共卫生间,目前都已投入使用。其中61座公共卫生间都设有独立的“第三卫生间”,功能齐全,除了腿脚不便的人群外,带小孩的父母、老人都可以使用,非常方便,使用率很高。剩余2座公共卫生间,因场地有限没有设置独立的“第三卫生间”。

  制止占用专用停车位行为

  7月6日下午,记者在万豪美墅城小区外看到,城管部门规划的许多停车位,其中有残疾人停车位,但是数量极少。

  在乌兰察布东街、创业路上,临街商铺门前也划有残疾人停车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沿街规划的停车位少,许多司机根本不在意,随时在残疾人专用车位上停车。

  中山路的大型商场、医院、道路停车场,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残疾人停车位。一家停车场的管理人员说:“对于设置肢体残疾人停车位,还没有接到通知,如果有要求,会设置。”

  《办法》明确,停车场管理单位有责任保证专用停车位不被非残疾人驾驶的车辆占用,如发生占用的情况,停车场管理单位应当予以制止。如果管理单位不加制止,公安交警部门将严格执法。拒不改正的,处以200元罚款。

  家庭无障碍改造提升生活质量

  今年40多岁的残疾人杨绪珍家住玉泉区昕雅明苑小区,是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的受益者。

  7月10日,记者发现,杨绪珍家的单元门和一楼通道都改造成了坡道,坡道的一侧设置了安全扶手。在杨绪珍家里,卫生间也同样设置了安全扶手。对此,杨绪珍激动地告诉记者:“我是左腿高位截肢,平时靠双拐行走,自从去年家里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后,我出门方便多了。家里的卫生间安装了扶手后,我洗澡和上厕所的难题也解决了。”

  在该小区居住的马德青是一名多重残疾人,他家也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由于行动不便,马德青只能靠一个特制的代步车行动。见到玉泉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和记者到来,马德青不停地感谢。马德青说:“这个代步车是玉泉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人员为我定制的,有了这个代步车,我自己一个人也能出去遛弯,非常方便。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给我家铺设了防滑地板,他们的服务提升了我的生活质量。”

  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张志新说:“残疾人居住环境离不开无障碍设施,相比较外部无障碍环境,家庭无障碍更为重要。”2015年~2017年,全区对669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我区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全区还有6.2万贫困残疾人家庭尚未进行无障碍改造,远没有满足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的基本需求。为加快家庭无障碍改造进程,我区已经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列入政府公共服务范围。因此《办法》提出要求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将改造资金列入政府预算,予以补助。

  银行无障碍服务贴心

  7月6日,记者走访了乌兰察布东街的多家银行后发现,修建无障碍通道、张贴残疾人求助电话号码的有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只在银行外墙上张贴了残疾人求助电话号码。“首府地区有40余家交通银行营业厅按照统一部署修建了无障碍通道,因为使用者除了残疾人,还有坐轮椅的老年人和推婴儿车的。”交通银行工作人员说。

  “因为银行门前的地方有限,无法修建无障碍通道,但是为了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我们将营业厅的电话对外公布了,可以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邮政储蓄银行乌兰察布东街支行的工作人员说。

  除了银行以外,首府地区公交车都设有爱心座位,部分公交车辆配备了无障设施,方便了老弱病残孕的出行。王铁楠建议,公交车上的LED显示屏适时显示站名,便于听力障碍的残疾人出行。

  建议成立体验小分队

  王铁楠说:“随着社会的进步,首府地区的无障碍环境越来越好,但是仍有一些细节需要改进,部分缘石坡道、无障碍通道、盲道建设不标准,因为这些无障碍建设国家都有明文要求,像盲道在建设中必须离花池、树坑、绿地30~50厘米,缘石坡道、无障碍通道的坡度也有标准。比如有些银行的确修建了无障碍通道,但是坡度太陡不利于轮椅的推行,所以我们就给银行系统专门提了建议,在修建无障碍通道时,参考一下国家标准。在现实生活中,使用无障碍设施的不一定是残疾人,比如腿脚不灵便需要坐轮椅的老年人、推婴儿车的人、腿脚受伤临时需要坐轮椅的,他们对于无障碍通道也是有需求的。”

  王铁楠建议,政府部门可以成立一个无障碍设施民间体验小分队,成员有老人、孩子、孕妇、残疾人等,只要是在公共场所修建的无障碍设施,在竣工前可以请这支体验小分队现场体验一把,查找不足,确保无障碍设施投入后真正发挥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市井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影视
   第12版:老照片
   第13版:发现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无障碍环境建设还需加把劲儿!
生态移民:绿了草场 富了牧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