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一闭锁综合征男孩用眼神写作

  新华社消息  英国男孩乔纳森·布赖恩只有12岁,还是闭锁综合征患者,难以与外界交流。他在母亲的帮助下,用眼神写作,不仅出版了自传,现在还写起了小说。

  乔纳森与家人住在威尔特郡奇彭纳姆。母亲钱特尔怀孕36周时遭遇车祸,导致胎盘早剥。这让乔纳森出生时就有肾衰竭和严重脑损伤,患上闭锁综合征。这种病系脑桥基底部受损所致,患者虽意识清醒,但不能讲话,双侧面瘫,舌、咽及构音、吞咽运动均有障碍,身体也不能动。乔纳森因此被认定有“深度多种学习障碍”。到了学龄后,家人把他送到一所特殊学校就读,但那里的老师也没法教他读书、写字。母亲钱特尔没有放弃努力,乔纳森7岁时,她开始在家教他认字。她制作了三块对话板,上面分别带有英文字母、数字和标点符号,教会乔纳森用眼神指向一个个目标,用眨眼代表对错,从而拼出想说的词汇和句子。

  去年6月参加完小学毕业考试标准成绩考试(SATS)后,乔纳森开始写自传。他通过对话板敲定内容,再由旁人记录在电脑上。谈及这本书的创作过程,乔纳森告诉英国《每日邮报》:“我写得很慢,先构思,再写下来。我不喜欢重复用同样的词……大部分时间我在写作,但不包括周日和假日。”

  不久前,192页的自传《眼睛能写作:一个男孩沉默灵魂展露的回忆》正式出版。乔纳森对此感到高兴,家人和朋友也为他感到自豪。眼下,乔纳森又开始了新的创作,这次是小说。(乔  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市井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影视
   第12版:老照片
   第13版:发现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日本暴雨遇难人数升至200人
北约峰会
泰国足球少年救援故事被好莱坞看上了
葡萄牙警方逮捕56名摩托车黑帮成员
英一闭锁综合征男孩用眼神写作
一窝8只 濒危墨西哥狼崽成动物园明星
皮肤问题反反复复问题出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