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旱后涝 我区上半年天气很任性

  7月23日,内蒙古气象局召开“近期降水对旱情的影响以及主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区先旱后涝,旱涝并存,气象灾害呈现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造成损失重等特点,全区发生的气象灾害主要有干旱、暴雨洪涝、冰雹、大风、冻害、沙尘暴以及森林草原火灾等衍生灾害。干旱发生面积39.6万平方公里,暴雨洪涝发生49次,冰雹发生45次,大风发生7次,冻害发生2次,沙尘暴发生2次,森林草原火灾发生2次。其中,干旱灾情最为严重。

  人工增雨抗旱

  我区干旱于5月上中旬开始发生,进入6月快速发展,到6月30日我区中旱及以上干旱主要出现在呼伦贝尔市西南部、赤峰市中北部、锡林郭勒盟大部、乌兰察布市中北部、呼和浩特市大部、包头市大部、巴彦淖尔市大部和阿拉善盟。干旱发生面积39.6万平方公里(阿拉善盟13.1万平方公里)。

  面对严峻的旱情,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及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至目前,全区飞机作业66架次,高炮作业150次,燃烧炉作业175次,火箭作业371次,增雨影响区面积达40.14万平方公里。

  10个气象站出现极端降水事件

  入汛以来(6月1日至今),全区降水前少后多,6月虽出现多次降水过程,但降雨量都不大,中西部大部和东部偏南地区月降水量普遍不足50毫米。

  7月以来,每日均出现覆盖全区大部地区的降水过程,各站降水量在2.2(额济纳旗)~320.3毫米(科右前旗居力很镇)。入汛以来全区平均降水量为138.6毫米,比历史同期平均值偏多28毫米, 比上年同期多48.4毫米,为1961年以来第9多。

  据统计,进入7月后共出现4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同时,入汛以来全区119个国家级气象站中有4站出现极端高温事件、有10站出现极端降水事件。

  主汛期仍多降水

  内蒙古气象部门还在发布会上对主汛期(7月下旬至8月上旬)气候趋势进行了预测。预计7月21日~8月31日,乌兰察布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南部、巴彦淖尔市南部、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东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多2~5成。黄河内蒙古流域降水会偏多,出现汛情的可能性较大;海河、辽河内蒙古流域有阶段性强降水,可能出现汛情;嫩江内蒙古流域降水接近常年同期。

  预计我区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7月21日~8月31日,我区中、西部地区将会多强对流天气,易引发局部山洪等次生灾害,需加强中小河流的防汛和城市内涝防范工作;境内黄河、海河和辽河流域需关注区域性暴雨洪水。东部地区需关注阶段性干旱的发生和发展。   

  预计未来3天,全区大部地区仍受降水影响,赤峰市南部、通辽市西南部和北部、兴安盟东南部偏南有大暴雨,同时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文/本报记者  马丽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草原往事
   第14版:健康
   第15版:读书
   第16版:劲爆体坛
降成本成效显著:我区上半年预计为企业减负606亿多
夕阳美
隋国文受贿案在包头市中院开庭审理
今日8时开始网报本科二批B志愿
我区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先旱后涝 我区上半年天气很任性
400多名铁人在磴口县挑战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