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长假来临,这些信息早知道!

  执法人员检查节前市场   摄影/本报记者 刘 睿
  文/本报记者  张学博  刘  睿  查  娜  郝儒冰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首府市民有的做了出行打算,有的准备和亲朋好友聚会,还有的准备购物……那么,国庆期间火车票、机票是否满足出行?高速公路哪些路段容易发生拥堵?聚餐、购物消费遇到纠纷怎么办?近日,本报记者为大家收集整理了公路、铁路、民航、旅游公交、消费提示等方面的实用信息……

  30趟旅客列车扩编加挂

  黄金周期间,铁路系统也将迎来客运高峰期。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本次小长假旅客运输从9月28日持续至10月7日,共10天。铁路部门通过扩编加挂、增开临时客车和旅游专列等方式提升运力,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据了解,国庆小长假客流主要以旅游流、学生流和探亲流为主,具有旅客出行计划性强,出行和返程时间相对集中,热点地区客流压力大的特点。本次小长假中铁呼和浩特局预计共发送旅客127万人,较平日增长近三成,主要集中在前往北京、上海、大连、广州以及管内额济纳、赤峰等方向。

  为了应对客流高峰,铁路部门对呼和浩特东至包头、乌兰察布至鄂尔多斯等高峰时段的6趟动车组进行重联运行,并增加了托克托、准格尔等旗县停站,方便呼包鄂城市圈旅客出行。同时对前往北京、西安、杭州等热门方向的30趟旅客列车进行扩编加挂,根据客流情况加开呼和浩特至额济纳、呼和浩特至临河快速旅客列车各1对,平均每日增加运能20000多个。十月金秋,正是内蒙古胡杨林最美的季节,为了满足额济纳胡杨林旅游旺季游客出行需求,从9月30日至10月中旬,呼和浩特、西安、武汉等铁路局将陆续开行40多趟胡杨林旅游专列,每日运送旅客6000多人次。

  针对现在互联网售票占总售票的80%的实际,呼和浩特站将40余台自助售取票机全部投入使用,并开辟人工取票窗口。为团体游旅客开辟进出站绿色通道,呼和浩特站、包头站投入使用30余套人脸识别闸机,旅客进站时间从平均8秒缩短到3秒,方便旅客出行。

  记者9月26日还从呼和浩特长途汽车站了解到,预计9月30日当天,该站将迎来首波客流高峰,10月1日客流将持续增加,10月7日和8日则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此外,该车站今年出行热点线路为赤峰、通辽、东胜、薛家湾等地,最高客流量预计将达1.2万人次。

  北上广等城市机票紧俏

  9月26日,记者从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了解到,十一长假期间,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运输起降预计可达到2400架次,日均为343架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日均增长38架次。航班高峰预计出现在10月2日,当日起降架次可达346架次,10月5日为航班量低谷,进出港预计为334架次。十一长假期间,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预计运送旅客可达28.3万人次,同比增长20%。

  据介绍,十一长假期间,呼和浩特天气以晴朗或多云天气为主,适宜出行。飞往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昆明、厦门、大连、海口等城市机票剩余数量仍然紧俏,需广大有出行需求的旅客提前预定。而区外航线飞往石家庄、西安、沈阳、南昌、桂林等城市均有不同程度折扣。区内航线飞往通辽、赤峰、锡林浩特、呼伦贝尔、二连浩特、阿尔山的航班票源比较充足,部分航班也有不同程度的折扣客票。

  施工路段需绕行

  国庆长假期间,我区高速公路继续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时间为10月1日零时~10月7日24时。这也使得不少市民选择在免费通行期间自驾出游,而各条高速公路以及国道的通行情况成为大家尤为关注的问题。

  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出行,避开因施工管制的路段,本报记者整合了几条高速及国道的路况信息:京藏高速集宁服务区改扩建施工停止运营,停用期间去往银川方向在集宁超限站333公里处路段设有应急服务站,经过该路段车辆尽量提前解决加油、食宿、车辆维修等相关问题;因110国道一级公路工程分离立交跨越京藏高速封闭施工,京藏高速呼和浩特至呼和浩特东北京方向471公里+700米处~467公里+700米处路段封闭,请客车按指示标牌借道行驶,货车由呼和浩特绕城高速绕行;因包茂高速包头至东胜路段进行改扩建施工,东胜北至东胜西双向路段禁止所有车辆通行,东胜北至关碾房路段去往包头方向禁止所有车辆通行,东胜西收费所双向入口封闭,耳字壕收费所去往包头方向禁止车辆通行,通行车辆绕行210国道;呼和浩特绕城高速昭君收费所因施工关闭部分车道,出口开启两条车道,入口开启一条车道,此外,郭家营收费所封闭南亭出口54、55道;110国道兴和县境内277公里处三道沟中桥封闭施工,施工路段禁止7座以上客车、货车通行,此外,临河至磴口982公里+825米处~983公里+110米处路段双向公铁立交桥路面维修改造封闭施工。

  多个收费站容易出现拥堵

  国庆长假期间,预计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呼和浩特绕城高速、二广高速、包茂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的部分收费站将会迎来车流高峰时段,其中,10月1日将迎来出行高峰,10月6日、10月7日将迎来返程高峰。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公路路政执法监察总队直属支队了解到,根据历年来车流量的统计,预计出行和返程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包括:京藏高速蒙冀界、呼和浩特西、呼和浩特、呼和浩特东、包头、九原、东兴、萨拉齐、包钢、乌拉山、临河东、蒙西、蒙宁界、海南收费站;呼和浩特绕城高速郭家营、金山收费站;二广高速蒙晋界收费站;包茂高速树林召收费站(货车流量大);省道203线前好力保收费站;京新高速保合少立交和三岔、集宁南收费站。

  内蒙古自治区公路路政执法监察总队直属支队工作人员提醒:国庆长假期间,市民可选择错峰出行,尽量避开车流量较大的收费所及路段。同时,请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如遇突发事件请及时拨打高速救援电话(0471)12122。

  坐上公交去旅行

  坐着公交采蘑菇,坐着公交去草原……首府公交车新增、延伸了一些线路,为市民们在国庆节期间提供了休闲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113路公交车始发站为交通银行内蒙古分行,终点站为内蒙古航天学校,途径新华东街、机场南北辅路、呼黄路、河西路,单程28公里,途径什兰岱村、坝堰村、滕家营、白塔、郜独利村、保素村、五路村、添密湾村、添密梁村、南地村等多个村庄,市民可以乘坐公交车前往万部华严经塔(俗称白塔)游玩,去附近的树林捡蘑菇、郊游。

  此外,市民还可以乘坐114路公交车,前往哈拉沁、哈拉沁公园、沙坑公园、鑫冠休闲农庄、七彩花田、兴盛源休闲农庄、大青山红色文化公园进行一日游,或者乘坐115路公交车,前往大青山红色文化公园、呼和塔拉、清源山庄、万亩森林、奎数村文化广场进行游玩。延伸改线后的92路公交车途经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及呼和塔拉草原,为市民们提供了一日游的交通工具。

  市民还可以乘坐101路公交专线,去和林格尔来一场“长途旅行”,逛逛南山公园,品品和林老城味道,线路总长为55.4公里,共设19站,配车6部,票价实行一票制,为5元,早7:00从市区发车,晚6:30由和林盛乐经济园区返回市区。

  假期消费 需谨慎

  国庆期间,不少市民选择和家人、朋友外出就餐。

  呼和浩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聚餐活动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餐饮具清洗消毒、量化分级等级为A、B级的餐饮单位就餐,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摊点用餐,防止食物中毒的发生;严禁食用生鲜河豚和毒蘑菇等含有毒有害成分的食物;对于大规模的家庭聚餐,建议广大居民尽量选择具有资质的餐饮单位举办宴席;网上订餐,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好,食品颜色、气味是否正常,切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生食、冷食类高风险食品。当在餐饮单位消费时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应保存好认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食物原状,索取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要及时就诊,并保存好消费凭证、就诊记录、检验报告、剩余食品、呕吐物等相关证据,避免因错过最佳的调查时机和无证据而导致食物中毒无法确诊。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发现或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电话12331进行投诉举报。

  此外,每年的国庆长假是各大商家的促销季,线上线下的商店都会针对消费者举办各类促销活动。对此,呼和浩特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提醒消费者,选择消费场所时要查看是否有正规证照,消费时注意是否有“霸王条款”的内容,留意餐饮的折扣、返券是否有一些时限和特别约定;购物时一定要保留好购物小票,仔细核对价格、数量、发现价格差异及时维权;在选择旅行社跟团出游时,要查看旅行社经营资质、证照是否齐全,不要被价格牵着走。消费者遇到消费陷阱请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首府/市井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首府看点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故事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老照片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钩沉
   第16版:劲爆体坛
国庆长假来临,这些信息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