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许会英:清宫唐卡装裱技艺唯一传承人

  许会英正在裁剪下料
  装裱好的唐卡
  文·摄影/本报记者  查  娜

  许会英是唐卡装裱技艺自治区级传承人,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名掌握清宫唐卡装裱技艺的艺人。清宫唐卡装裱技艺成熟于清乾隆年间,由清宫造办处的技师创制,民国时期流入民间。许会英经过家族六代人的传承,掌握了这门繁复的手工技艺。如今,由于这门手艺学起来费时费力,学习的人越来越少,挖掘和抢救这门艺术迫在眉睫。

  9大项108道小工序

  9月20日,在乌海市文化街东头许会英的“韵悟斋”,记者见到了这位中国唯一掌握清宫唐卡装裱技艺的艺人。在桌子上,摆放着铜黄色剪子、针线和尺子、还有各色的彩绸。为了让记者亲眼看看清宫唐卡装裱的程序,许会英专门准备了一个印刷品唐卡用来展示。

  只见许会英在唐卡的底边上衬了一条三四厘米宽的彩绸,翻过来缝制,手腕扬起优雅的曲线,一条笔直的缝纫线就出来了。这是手工装裱唐卡的最初步骤。整幅唐卡都要用手工一针一线地缝制。这样一幅唐卡全手工装裱下来至少需要10天的时间。

  唐卡装裱是指在唐卡四周按一定比例缝制丝绢或彩色锦缎、佛帘、轴头、飞燕等,这种手工技艺使唐卡既便于卷存、悬挂和携带,又具有一定的艺术与审美价值。许会英的清宫唐卡装裱工艺复杂,她将其归结为材料选配、量裁美龙、裁剪材料、褙衬材料、镶装缝合、裱褙后衬、安天地杆、装镶饰品、平整查验这9大项工艺。

  清宫唐卡装裱所用的材料,一般为丝绸、锦缎、绫子等面料。材料选配要根据唐卡画芯(也称为美龙)的颜色、大小、图案等对材料的颜色进行搭配,这是第一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颜色搭配的和谐与否,直接决定唐卡的整体效果与美观程度。 

  根据美龙下料是装裱程序中最难的一步。计算的数字必须十分精准,否则后面的工序难以展开。因此,技师不仅需高超的技艺,还要具备一定的数字理论功底。

  这9大项工艺还包含着108道小工序,而如今着108道小工序的具体名称,已经无从考证了。

  一辈子“玩刀”的女艺人

  许会英出生于1967年,1986年参加工作,最初在乌海市海勃湾区从事妇幼医师工作。1999年末,她离开原单位,到乌海市青少年宫担任校医。虽然十几年一直从事医疗卫生工作,但许会英最感兴趣的还是古书字画。小的时候家里经济条件有限,没有机会真正接触艺术,但许会英一直都没有放弃,在工作之余琢磨这些爱好,有时在学校还和孩子们一起制作手工。

  2008年,许会英放弃了从事近20多年的医疗与教育岗位,开始了裱画的艺术生涯。说起裱画,许会英可是有着世代家传的手艺。姥姥和妈妈都有着一手裁剪的好手艺,会做衣服,也会装裱唐卡。

  耳濡目染,许会英从10岁就开始学习装裱唐卡,16岁时就已全面掌握清宫唐卡装裱技艺,可独立完成一整幅唐卡的装裱。至今她已为全国各地佛教信徒及收藏家们裱制手工皇宫工艺唐卡近2000幅。现在,青海塔尔寺、北京雍和宫都存有她的作品。

  许会英对记者说:“我这一辈子都在与刀打交道,小的时候玩铅笔刀,参加工作后玩手术刀,业余时间玩剪刀,现在又玩起了裁纸刀。”

  从清宫造办处 流传下来的技艺

  许会英的这门手艺,可上溯到六代以前。清宫唐卡装裱技艺创建于清代宫廷,在乾隆年间,技艺达到顶峰。在清代宫廷中,唐卡的装裱由造办处制作。其中灯裁作、成衣作、匣裱作等担任唐卡画芯的装裱工作。许会英这一脉的技艺传承,第一代传人和第二代传人都曾在清宫造办处做过技师。

  到了民国年间,第三代传承人于侯氏回到家乡河北。清宫唐卡装裱技艺由此流传到民间。从清宫走出的唐卡装裱技师,原本分为3个支系,但是由于历史的颠沛流离,其他两个支系的后人都改了行,只有许会英家的这支保定支系传承下来。

  著名书法家于右任曾为三代传承人于侯氏题书:“玉手裱出菩提锦,金针缝成方寸禅”。爱新觉罗·溥杰为四代传承人于艳萍题书:“皇宫唐卡缝裱世家”。 可见,这一家族装裱的唐卡制作水平之高。

  1958年,许会英的外婆于艳萍(第四代传承人)随女儿李文秀(第五代传承人、许会英的母亲)、女婿来到内蒙古。李文秀一家先来到包头市石拐区。历史上包头市召庙文化繁荣,石拐区有着“小布达拉宫”之称的五当召,因此民间的唐卡收藏较多。于艳萍和女儿李文秀的手艺也有了用武之地。

  改革开放以前,于艳萍与李文秀在家中从事缝制衣服的工作,偶尔会装裱唐卡。但在特殊历史时期,唐卡艺术遭到严重毁坏,清宫唐卡装裱技艺处于停滞状态。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许会英的父亲因工作原因来到乌海,一家人也举家搬迁至此。许会英从小就喜欢画画和装裱,10岁开始学习,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字画的装裱,逐渐掌握了这门复杂的技艺。

  濒临失传的危机

  清宫唐卡装裱技艺, 是家族内传女儿的一套技艺。许会英家族靠母系传承,每代只有一个学习者。如今,许会英能够娴熟的完成一幅唐卡的装裱,却难以完整说出每道工序的名称。

  许会英的丈夫王志刚对清宫唐卡装裱技艺的历史颇感兴趣,他在与外婆于艳萍聊天时,了解了很多装裱技艺方面口头传下来的说法。那108道小工序,是从祖上一直留下来的说法,并没有相关的文献资料记载。缺乏学理性阐述,这也是该项技艺面临的一大困境。多年来王志刚与妻子一起积极探索、挖掘与整理这108道工序。

  王志刚和许会英曾多次到尼泊尔、青海热贡、北京等地与唐卡绘画大师和装裱技师交流学习,制定各道工艺流程与标准。2013年,唐卡装裱技艺被列为第四批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之后许会英成为自治区唯一一名级唐卡装裱技艺传承人。

  王志刚不无忧虑地说:“清宫唐卡装裱的重要性体现在它技艺的珍贵、传承谱系的明晰以及学习的艰难。由于清宫唐卡装裱属于难度极大的装裱技艺,工序复杂,所以从事该装裱的技艺人员必须掌握满旗服饰技法、字画装裱技法以及唐卡绘画技法才能完成清宫唐卡精湛的装裱。培养一名优秀清宫唐卡装裱技师需要用几年时间。当今社会潜心学艺的人极少,因此面临人才不济的困境。”

  从2008年起到现在,第六代传承人许会英先后收了20多个学徒,但遗憾的是目前只有一人能够完成最基本的唐卡装裱程序。为了让清宫唐卡装裱技艺得以传承,明年元旦到春节之前,许会英和王志刚想要办一个正式的拜师仪式,从跟着许会英断断续续学过些手艺的年轻人中选出几个悟性高的,系统地授予他们技艺,以挽救这门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新报热线/广告
   第06版:内蒙古·人物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草原往事
   第14版:健康
   第15版:发现
   第16版:劲爆体坛
许会英:清宫唐卡装裱技艺唯一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