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霜降转入冬 平补正当时

  10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天气渐寒始于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一天的到来意味着初冬即将开始。昼夜温差的进一步加大,让保暖防感冒成了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同时,如果想在霜降时节给自己“补一补”,一定要记得用“平补”的方式,并适当利用应季的蔬菜水果。

  早睡早起泡脚驱寒

  霜降节气,秋燥明显,易出现口干、唇干、便秘、皮肤干燥等现象。要多呼吸新鲜空气,多吃水分含量高的食物。在日常起居方面,建议早睡早起,适当增加运动量,有助于缓解秋燥。而且,霜降时肺金主事,运动量可适当加大,可选择登高、踢球等运动。登高既可使肺的功能得到舒畅,同时登至高处极目远眺,心旷神怡,可舒缓心情。也可选择广播体操、健美操、太极拳、太极剑、球类运动等。

  另外,坚持晚上用热水泡脚,每次泡20分钟左右,泡到身体微微出汗最好,利于驱寒,促进足部的血液循环。

  应季蔬果多尝试

  俗话说“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饮食调养方面,根据中医养生观点,秋要平补,同时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霜降这个季节应季的蔬菜水果非常多,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养生功效,应选用气平味淡、作用和缓的食品,以汤类、粥类最为适宜。柿子、秋梨、苹果、橄榄、栗子、甘蔗、香蕉、柑橘、葡萄等,都是此节气适宜的水果。

  作为应季蔬菜的白菜物美价廉、营养丰富、润肠通便等十分有益。

  民谚有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个时节,被霜冻过的萝卜是最好吃,营养水分最充足。白萝卜具有清肺、止咳功效,生吃白萝卜可缓解腹胀的症状。萝卜中含有辛辣成分芥子油,具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霜降时节的柿子个大、皮薄,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葡萄糖、果糖等物质。“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的说法一直在一些地方流传着。

  此外,梨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有机酸,可润燥、清热、化痰,适合干燥的季节食用。因为天气逐渐转凉,如果过多食用梨,胃肠功能差的人,会出现腹泻的现象。所以,建议吃梨时最好水煮,之后连梨肉带汤一起吃掉。

  适量运动护膝盖 

  天气逐渐变冷,身体局部保暖不当或人体为适应寒冷的刺激而有所增加的新陈代谢等原因,使得慢性胃病、“老寒腿”等疾病的发病随之增多。在外出登山、欣赏美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保护膝关节,切不可运动过量。

  中医认为,秋季宜收不宜散,辛味发散泄肺,此时应少吃一些辛辣的食品,如姜、葱、蒜、辣椒等,尤其是辛辣火锅,烧烤要少吃,以防“上火”。由于天气渐冷,寒冷的刺激易扰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此时,少食多餐有助于减轻胃肠负担。

  秋末时节,由于昼夜温差变得更大,这就成了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此时,应多吃具有生津润燥、宣肺止咳作用的梨、苹果、橄榄、白果、洋葱、芥菜、萝卜等食物,有助于预防呼吸道疾病。

  此外,保持良好的情绪心态也是霜降养生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医认为,秋季对应七情之悲忧,霜降之时更容易引起老年人的孤独凄凉感,情绪不佳同样也会不利于身体健康。

  (据《法制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内蒙古·故事/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故事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草原往事
   第14版:健康
   第15版:读书
   第16版:劲爆体坛
霜降转入冬 平补正当时
眼皮跳要警惕“面肌痉挛”
鼻毛要剪不要拔
发现“肉跳”别心惊
热水泡手可缓解头痛
分类广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