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西部城区一体化 首府拆除违建不手软

  沙家营村“种房子”被拆,彩钢库房被拆除
  文·摄影/本报记者  郝儒冰

  近日,首府西部城区正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呼和浩特市实施西部城区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的督导下,有关部门对辖区内的在建、已建的临时违章建筑,进行全面整治,计划在2018年年底拆除完毕。

  严禁未批先建

  11月4日,记者来到回民区海西路呼和浩特市铁路第二建筑公司院内,只见院内搭建起了体量庞大的彩钢房钢架,回民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对拆除现场进行了隔离,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吊车将这些临时建筑进行摧毁,该处土地为该公司所有,属于国有土地性质,但这些彩钢房并未经过相关审批规划手续,属于违章临时建筑,按照相关规定,需要被拆除。

  “根据有关规定,有关部门禁止一边建设,一边跑手续等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回民区城管局业务科科长李成浩告诉记者,趁着呼和浩特市西部城区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推进,城管局要将辖区的违规建筑全部拆除,原来是耕地的要恢复耕地,需要绿化的要进行绿化。当日,回民区城管局出动130名执法人员,执法车辆15台,动用大型机械2台,联合回民区司法局、回民区环卫局、回民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等相关部门,对呼和浩特市铁路第二建筑公司院内的违章临建进行拆除,共计5200余平方米。

  当日,玉泉区也对五处违规占地的违建进行了拆除,记者在现场看到,玉泉区小黑河镇章盖营村,有一个用于出租的彩钢库房,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城管执法人员对现场进行清场,设置警戒线,场内一辆大型吊车正在里面,用机械手臂摧毁彩钢房屋顶结构,将现场建筑夷平。“此处违建我们早已发现,也曾对此勒令停建并进行拆除,可当事人又在原址进行了复建,”呼和浩特市国土资源局玉泉分局小黑河国土所所长史国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玉泉区共在小黑河镇范围内上报了23个违法违章建筑,已拆了4个,其余的将在下一步的行动中拆除完毕。

  “种房子”要被拆

  随着首府城市化逐渐推进以及西部城区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出台,很多村庄被纳入城市发展规划,成为了城中村,不少临时违建抢建扩建,一夜之间拔地而起,试图套取国家高额拆迁补贴,被称为“种房子”。

  当日,记者在土左旗台阁牧镇沙家营村看到,村里多了一些新加盖的房屋,有的还只搭建了框架,已被勒令停工,城管执法人员在现场设立围挡,吊车正在摧毁这些临时违建的结构。

  目前,土左旗正在对辖区内的“种房子”现象进行摸底调查,发现一处,拆除一处,按照呼和浩特市政府要求,将在2个月内拆除沙家营村新建在建的违章建筑。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呼和浩特市各有关部门已加大巡查监管,多措并举,坚决遏制“种房”及私搭乱建行为,为西部城区一体化发展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针对近期西部城区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种房’以及私搭乱建的行为,我们组织回民区、玉泉区、土左旗、金川开发区等地集中开展拆除私搭乱建的整治行动,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同时对于原有的长期存在的私搭乱建行为进行彻底的清理。”呼和浩特市西部城区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环境整治组副组长高翔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不断的集中整治,呼和浩特市的违章建筑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由于西部城区一体化建设工作的开展,私搭乱建的行为在西部城区一体化建设规划范围内,特别是各个村周边又有所抬头,首府将通过拆违拆临的集中整治行动,对西部城区规划范围内的违章建筑行为进行常态化的遏制和清理。

  西部城区锁定14项环境整改工作

  记者了解到,近期,西部城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主要有14项:提升城区环境卫生保洁水平;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治理;着力开展“六乱”专项治理(乱设摊、乱占道、乱设广告、乱张贴、乱抛物、乱扔垃圾);卫生死角和便溺点整治;乱倒污水垃圾整治;“门前三包”整治;专项治理违法建设和临时违法违章建筑;加强路面破损等市政设施维修维护管理;路灯和街景亮化、外立面整治;沿街经营秩序整治;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整治;出城口周边环境整治;各类围墙、围挡治理;提升园林绿化水平。目前,西部城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从整治临时违法违章建设上率先启动,针对110国道、西部城区段整治工作、金海路彩虹桥周边进行专项整治行动,涉及以上三个专项整治行动的土左旗、回民区、金川工业园区,要尽快进行摸底、调查、制定整治方案。

  截至10月24日,已经有37个督导组对督导区块进行了对接沟通、实施督导,针对当前西部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现状,综合整治工作近期将主抓环境卫生保洁、扬尘整治、“六乱”专项治理等整治事项,明确落实各部门工作具体内容和责任人,保证实现各项工作统筹推进、有责可追。

  “我们已使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地面上的在建、已建违建一览无余,”呼和浩特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管局于今年组建了城市管理应急处置和研发推广中心管理技术巡查大队,利用无人机等仪器设备或现代化技术巡查手段,对城市各类管理信息进行常态化巡查,及时准确发现和收集各类城市管理信息和问题,并与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系统进行有机链接,形成快速收集、快速派遣、快速联动、快速处置的城市管理快速反应体系。

  已启动追责制度

  记者了解到,此次拆违拆建整治行动将实现长效化治理,并启动了追责制度,不仅要追查违建涉及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还要追责拆除不力的单位和个人。

  “这次西部城区拆违拆临行动,市里要求15天完成,我们仅用了12天,就提前全部完成,一方面是工作人员宣传政策到位,让所谓的种房户,自此打消在西部城区种房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是全程跟踪,倒追责任,”玉泉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云鉴告诉记者,这些违建的房子怎么盖起来的,需要问责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拆违拆建过程中,如有相关部门互相扯皮,执法不力,担当不力,玉泉区纪委监委将对之进行追责问责,来保证西部城区拆两违行动确保如期完成。

  记者了解到,本次集中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对土左旗、玉泉区、回民区等违法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并将通过持续摸底排查,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并对原有的长期存在的私搭乱建行为进行彻底的清理,在2018年年底,完成西部城区内所有的违建拆除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看点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文学速读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钩沉
   第16版:劲爆体坛
助力西部城区一体化 首府拆除违建不手软
垃圾分类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