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近7亿 呼和浩特汽车东站难运行

  新报讯(记者  高志华)  “位于海东路与万通路交汇处,呼和浩特火车东站北面的呼和浩特汽车客运东枢纽站(以下简称呼和浩特汽车东站)建成2年了,可至今没有投入使用。花那么多钱建成的汽车站,为何不运行呢?”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

  11月5日,记者就市民反映的问题来到位于海东路与万通路交汇处的呼和浩特汽车东站,看到该站已经建设完成,车站东面的广场上长了很多野草,进站口写着呼和浩特汽车客运中心的字样,但大门紧锁,记者从车站东面供客车进站的进站口进入。这座客运站分为三层,地下一层是乘客换乘的地方,一楼为乘客乘车处,二楼为候车厅。因为车站西侧有人在做防水,记者进入一楼,看到一楼所有的安检设备都已经安装完毕,因为尚未投放使用,各种设备上都还贴着保护膜。二楼候车厅面积很大,现代化十足。

  随后,记者来到该站的管理单位——呼和浩特市城发客运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发客运)。城发客运就位于车站西侧的办公楼里,记者从该公司挂在墙上对呼和浩特汽车东站的介绍中了解到,该站总占地面积83773平方米,其中站前广场面积3480平方米,停车场占地面积24900平方米。发车位35个,售票窗口13个。呼和浩特汽车东站作为交通部规划的45个主枢纽站场之一,2013年经呼和浩特市政府委托市城发公司投资建设,是“站运分离式”的社会公用型一级汽车客运站。预计2023年达到日发送量20000人次的吞吐能力,承载有运输服务、运输组织、中转换乘、多式联运、通讯信息与服务、车辆维修、辅助服务等基础服务功能,并形成面向社会,满足出行旅客吃、住、行、休闲、商贸、商务、办公和信息网络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完善的综合服务体系。呼和浩特汽车东站与呼和浩特火车东站属同场异站,紧邻呼市公交站和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三站一场”形成了相互关联互补、支撑互动的综合运输格局。

  因到了中午,城发客运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记者未能采访到相关负责人。11月6日,记者再次来到城发客运,据该公司副经理李成相介绍,呼和浩特汽车东站于2016年底建成,到现在车站已经投入近7亿元,交通部还为车站补贴了4000万元,其余资金由市政府出资。车站建成后,公路客运市场下滑。现在,呼和浩特一天的客运量也就七八千人次,以前的一些线路因客源不好也停发了。因为呼和浩特现在的客运资源都在民企手里,客车发往各地的线路没法往过拿(客车线路不能随便定,每一条线路必须通过运管部门的审批才能运营),虽然政府部门多次协调,线路也协调不过来。后来公司出了几个方案,包括合作经营,可民企不但要控股,还要求解决人员安置的问题,一解决就是几百号人,解决少了民企还不干,这个方案也就没有推行。第二种方案就是把东站租给民企,如果租给民企,包括水、电、暖等基础费用民企拿不出来不说,甚至是折旧费都拿不出来,这套方案也实施不了。目前,汽车站想转行为旅游集散中心,通过与旅发委合作,发展旅游运输,现在正在探讨中。由于汽车站的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像汽车东站东广场应该与火车东站打通,但现在已经停工,因为没有人,客运车也不愿意来。汽车东站建站时就是以客运为主,以旅游集散和物流运输为辅,因为北京至呼和浩特高铁没有开通,从公司的角度目前也不想把汽车站运行起来,如果一运行,公司就要承担很大的费用。北京至呼和浩特高铁开通后,公司将开展相关业务。目前,公司最困难的是路网配套(与火车东站打通)和线路规划的问题。

  11月7日,呼和浩特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路客运的客流量每年以30%的速度下降,好多线路停运或减少班次,客运市场不景气是汽车东站到现没有运营的主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内蒙古·法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声音
   第08版:专题
   第10版:中国·综合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中国·关注
   第13版:娱乐汇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钩沉
   第16版:劲爆体坛
投资近7亿 呼和浩特汽车东站难运行
中行呼和浩特市新华支行献血5000毫升
缓解早高峰 今起开通5条区间公交线路
爱在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