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树民企典范 恒大3年110亿精准扶贫毕节大方

  2015年12月,恒大帮扶大方精准脱贫签约仪式现场
  恒大在毕节援建的蔬菜产业基地
  恒大扶贫毕节亮相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展出,一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精准脱贫的几组对比图引人注目,其中大方县83岁老人张正英在残破旧居里愁容满面的画面,与入住该企业援建的移民新村后温暖灿烂的笑容,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这家企业名字叫“恒大”——一家总资产约1.8万亿、排名世界500强第230位的企业。12月1日,是恒大结对帮扶毕节市三周年。

  恒大人在毕节的1096天

  毕节市地处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乌蒙山区,全市共7县3区,总人口927.52万人,2015年底贫困人口115.45万人,其中大方县贫困人口18万人。恒大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2015年12月1日开始结对帮扶毕节市,无偿捐赠110亿元,派出2018人的扶贫团队,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以及教育扶贫、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计划到2018年底帮扶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到2020年要帮扶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当年隆冬,第一批287名扶贫队员从恒大各分公司不远千里挺进乌蒙山。他们用一双双脚丈量着乌蒙山每一寸土地,耐心地与深居丛山的贫困老百姓促膝长谈,让贫困户们从“帮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

  截至目前,恒大扶贫团队累计总行程200多万公里,采集了毕节全部34万多户、100多万贫困老百姓的详细资料,并研发出一套可视化、可触式的“毕节市精准扶贫数据调查收集系统”,运用坐标、图表等进行全方位、多维度分析,形成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分布、劳动能力分布、文化程度分布、发展意愿分布等几十个子数据库,为分阶段推进精准扶贫计划提供了翔实、全面的一手资料和决策支持。

  恒大模式扶贫多措并举

  “我们以前做梦都没有想到,不仅能住上崭新的大房子,还能在家门口找到这么好的工作!”在大方县星宿乡恒大七村配套产业基地里,陶发军一边忙着上山采摘冬荪,一边兴奋地告诉记者,恒大的帮扶不仅给他在恒大七村分配了一套崭新的搬迁安置房,还给他们每户分了80平方米的土地用来配套种植中药材产业,另外还帮助他们在基地找到了一份一个月能拿到两三千元的工作。三年来,恒大搭建起精准扶贫“恒大模式”,让曾经在贫困中的大方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安居乐业,处处欣欣向荣。

  政企合力树起民企扶贫标杆

  产业扶贫方面,恒大帮助毕节打造我国西南地区的两大基地,一个是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一个是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帮助20万户、70万贫困人口发展蔬菜、肉牛以及中药材、经果林等特色产业,为每个贫困户配备至少两个产业项目,并引进79家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

  当地不少人说:“恒大速度跟恒大‘精心策划、狠抓落实、办事高效’的企业作风密不可分,但更重要的是,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与地方党委政府分工协作,扶贫团队和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形成了精准脱贫的‘强大合力’,这是恒大助力毕节精准脱贫的决定性力量”。

  恒大扶贫队员都清楚记得,许家印2017年5月在恒大扶贫干部队员出征毕节壮行大会上作动员报告时说:帮扶毕节一百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既是恒大的历史使命,也是每一个恒大人一生当中的光荣,一辈子的荣耀!

  文/顾  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内蒙古·足球
   第06版:公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文学速读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劲爆体坛
   第16版:广告
树民企典范 恒大3年110亿精准扶贫毕节大方
失去中甲资格?呼和浩特市政府开出“定心丸”
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足球 冬令营明年开营
2018校园足球五人制比赛颁奖晚会举行
国家二级裁判员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