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伤的为什么总是环卫工?

  环卫工进行清扫作业
  环卫工在捡拾垃圾
  文·摄影/本报记者  郝儒冰

  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首府3名环卫工人清晨遭遇车祸,当街身亡,令人痛惜不已。

  环卫工人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普遍年龄较大,穿着橘色制服,黎明即起,手耕不辍,穿梭在车流之间,维护着首府的环境卫生……

  半月3人被撞身亡

  11月5日,清晨5时30分,一名环卫工人在新华西街被一辆黑色桥车撞飞,当场身亡。

  11月16日,清晨6时许,环卫工人麻师傅被一辆蓝色轿车撞击身亡,车主驾车逃逸后自首。

  11月19日,清晨6时许,一名环卫工人和路人在大学西路国际蒙医院门口遭遇车祸,环卫工人当场身亡,路人被撞伤。

  清晨作业、环卫工人、酒驾的肇事者、惨痛的事故现场,成为几起事故中被聚焦的关键词。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三个生命在街头逝去。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名环卫工人,大家在痛惜的唏嘘之余,在日常工作中更注重个人安全措施了。

  “现在冬天天短,早上扫街天还没亮,车又开得快,我就会把保洁车停路边,在身后放锥桶,同时注意听车流的声音,感受到车灯、发动机声音,就提前避让,”环卫工人崔大爷告诉记者,在马路上作业,有时候危险防不胜防,遇到开车不规范的司机,环卫工人只能尽量规避。

  星星点点的橘色

  11月28日4时30分,新华大街上就有环卫工人扫街的身影。此时太阳尚未升起,首府正笼罩在黎明前的黑暗中,环卫工人星星点点的橘色制服,显得格外醒目。

  1个小时后,街上的环卫工人逐渐多了起来。55岁的王录仙,已在她负责的锡林南路路段完成了一轮的保洁。此时,寒气已浸透她的外套,看着整洁的路面,她端起保洁车上挂着的保温杯,匆匆喝了一口热水。

  7时30分,68岁的环卫工人付胜明正在捡拾垃圾,他的工作环境是大车飞驶而过的110国道。他是土左旗台阁牧镇霍寨村的村民,随着首府西部城区一体化发展,台阁牧镇引入第三方环卫公司,付胜明加入了这一新兴行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区的环卫工人多为3班倒,早班要求7时30分前完成普扫,部分环卫工人4时许就上岗进行工作,以求责任辖区干净整洁;12时30分之后下午班的环卫工人上岗;八横八纵等首府主要路段以及车站等人流量密集的重点场所,则在19时30分许,还有环卫工人进行夜班作业。

  “漂浮”的生命

  在环卫工人安全作业守则中,有一个“漂浮垃圾”的定义,要求环卫工人不能强行捡拾路口、快车道和工体立交桥下的漂浮垃圾。这些垃圾的来源有时候是风吹来的,更多情况,则来自于市民在路旁的随手丢弃和车窗抛物。

  “车窗抛物最可恨,车主打开车窗,随时随地抛撒垃圾,垃圾又被后继的车轮碾压、滚动,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环卫工人李师傅告诉记者,遇到大风天,这些垃圾随风四散,遍布车道,将环卫工人置于危险之中。

  漂浮的垃圾也将环卫工人的作业安全置于漂浮状态。在环卫工人相继车祸身亡的新闻下,网友“东”说:“不要车窗抛物乱扔垃圾,就是对遇难环卫工人最大的缅怀。”

  此外,记者在采访多名环卫工人后了解到,除了车窗抛物外,开车玩手机、醉驾等危险驾驶行为也让环卫工人防不胜防。

  “有一次我弯腰在路边捡垃圾,余光中看到有一辆车缓慢行驶,却一直偏离轨道,越开越靠近马路牙子,差点与我擦身而过,仔细一看原来司机在低头拿着手机打字,”环卫工人蔡师傅回想起这个场景,胆战心惊。

  平均年龄57.7岁

  记者从呼和浩特市环卫局了解到,根据2018年的统计,首府目前共有10934名环卫工人,平均年龄57.7岁,呈现男多女少的现象。

  除了致命车祸之外,环卫工人在户外工作和上班回家路上,面临的车辆剐蹭等轻伤也时有发生。此外,还有电动车、自行车撞击擦伤、摔倒、狗咬,以及高血压等老年人常见慢性病带来的危险。目前,呼和浩特市环卫局为每位环卫工人上了意外伤害险,发生事故最多赔付65万,部分辖区还为环卫工人增加了雇主险,增加赔付金额,如发生严重车祸,环卫局会慰问并协助环卫工人及其家人完成相应法律程序,维护相应权益。

  “每年都有7~8起环卫工人遭遇车祸的事件,希望市民能杜绝车窗抛物陋习,注意安全驾驶,礼让环卫工人,”呼和浩特市环卫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发生的几起惨痛事故,肇事者多为酒驾,即使环卫工人遵守安全规则,身上穿着醒目的橘色制服,制服上贴有加宽反光条,也没能避开车祸,教训惨重。

  进行安全培训

  记者了解到,环卫局为环卫工人制定了安全作业六注意事项,定期分组对环卫工人进行安全培训,保证每一名环卫工人都能亲身接受培训。

  “我们要求环卫工人上班前穿有安全标志作业制服,上下班路上遵守交通规则,清扫作业时摆放临时安全警告标志,面向车辆行驶方向作业,不抢行不逆行不横穿马路作业,大风雪天气和夜间作业注意观察往来车辆,以及不强行捡拾快车道的漂浮垃圾,”呼和浩特市环卫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府正在逐步实现机械化清扫,考虑到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目前快速路已经全面实现了机械化清扫。

  同时,记者从呼和浩特市环卫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环卫作业安全管理,提高安全作业水平,有效防止各类事故发生,11月21日至26日,市环卫局安全作业检查督导小组对市四区,金川、如意工业园区环卫部门及环卫作业企业的安全工作和环卫规范化作业情况进行了督查,查看了各区环卫部门和作业公司安全教育培训及各类档案资料和台账,实地检查了环卫安全作业制度和措施的落实情况,要求各区环卫部门“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进一步规范环卫工人的清扫作业方式,通过发生在身边的事故案例,切实提高每一位环卫工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法治
   第04版:内蒙古·关注
   第05版:内蒙古·人物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故事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拍客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受伤的为什么总是环卫工?
师大附中版《卡路里》:学霸炼成万人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