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隔7年 阿联酋重开驻叙大使馆

  新华社消息  阿联酋12月27日重新开放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大使馆,阿盟成员国与叙利亚关系逐步转暖。

  阿联酋大使馆在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时关闭,近期翻新。阿联酋驻叙利亚大使馆外交人员、叙利亚外交部官员、伊拉克驻叙利亚大使以及苏丹、突尼斯、阿尔及利亚等国驻叙大使馆外交人员27日出席复馆仪式。伊拉克驻叙利亚大使里达在仪式结束后表示,阿联酋大使馆重新开放是叙利亚对其他阿拉伯国家重返大马士革发出的邀请。阿联酋驻叙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努阿米说,阿联酋大使馆重新开放是其他阿拉伯国家重返叙利亚的前奏,叙利亚将强势回归阿拉伯世界。

  阿联酋外交部说,阿联酋驻叙利亚临时代办27日起开始履职,重开大使馆旨在促使两个兄弟国家关系正常化,推动阿盟为支持叙利亚独立、主权、团结和安全发挥作用,防范地区势力干预阿拉伯国家事务。

  虽然同处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普遍把伊朗视为异己,阿联酋外交部所称外部干预特指伊朗。叙利亚内战期间,叙利亚被逐出阿盟,多数阿拉伯国家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领导的政府视为敌人,或关闭大使馆或降级外交关系,只有伊朗支持巴沙尔政府。

  随着叙利亚政府军收复大片土地、叙利亚开始战后重建,阿拉伯国家也寻求改善与叙利亚关系。巴林外交大臣哈利法与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9月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热情拥抱,叙利亚与约旦边境10月重新开放,贸易往来逐步恢复。巴沙尔10月接受科威特报纸采访时说,叙利亚和多个阿拉伯国家在多年敌对后达成重大谅解。

  苏丹总统巴希尔本月16日访问叙利亚,成为近8年来首位访问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领导人。叙利亚沙姆之翼航空公司一架客机27日执行2011年以来首次商业飞行,前往突尼斯。公司主管塔尔宾说:“这趟航班重新启动叙利亚和突尼斯的旅游联系。”据透露,大多数阿盟成员国希望叙利亚重新加入阿盟,只有三四个国家反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法治
   第04版:内蒙古·人物
   第05版:内蒙古·摄影
   第06版:盘点
   第07版:盘点
   第08版:盘点
   第09版:盘点
   第10版:要闻
   第11版:健康
   第12版:教育
   第13版:小记者·习作
   第14版:中国·综合
   第15版:世界·综合
   第16版:娱乐汇
时隔7年 阿联酋重开驻叙大使馆
安装水晶球
太空工作没有让男宇航员减寿
沙特改组内阁外交大臣换人
人多地少 新加坡绘制“地下蓝图”
握手普京  俄一男孩年前圆梦
印尼东部发生6.1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