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慈欣:《流浪地球》真的很牛

  吴京在《流浪地球》中饰演一名航天员
  《北京晚报》消息  1月28日,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剧组在北京举行了“奔向未来”主题全球首映礼,这部定于大年初一公映的国产科幻片随着日前发送的预告片迅速地在广大影迷心中点燃了热情和希望。导演郭帆,原著作者刘慈欣,主演屈楚萧、赵今麦、吴京、李心洁、吴孟达、屈菁菁等十多名演员们集体出席首映礼。刘慈欣在现场说,电影《流浪地球》给中国科幻电影开创了一个很好的开端,“不管这部电影的拍摄过程多么艰难,但电影真的很好看,和以前的科幻大片比一点也不逊色,电影中还有很多中国人喜欢的元素”。

  导演郭帆2015年开始筹备这部电影,用了4年时间将这部同名小说搬上银幕,他感慨地说,这4年自己就像是跑马拉松,一直看不到终点,“现在我期待冲过终点的那一刻到来”。对于《流浪地球》被誉为是今年春节档的黑马,郭帆更正道,《流浪地球》在自己心中不是黑马,“是一个不停奔跑的好马”。

  《流浪地球》讲述了在不远的将来,太阳急速衰老膨胀,地球面临被吞没的灭顶之灾。为拯救地球,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了上万座行星发动机,以逃离太阳系寻找新的家园,地球和人类就此踏上预计长达2500年的宇宙流浪之旅。刘慈欣在现场强调,自己的原著小说只是在电影中提供了一个背景,“电影中增加的大部分都是原作中没有的东西。这是真正电影创作的。”

  在小说提供的背景下,影片讲述了三代人之间在地球面临毁灭时发生的微妙关系。故事从“流浪地球计划”启动几十年后开始,地球表面的温度低达零下几十摄氏度,已经不适合居住,吴孟达饰演的姥爷带着屈楚萧饰演的外甥刘启、孙女韩朵朵(赵今麦饰)生活在地下城中,父亲刘培强(吴京饰)一直生活工作在外太空,作为一名航天员,因为执行任务,使得孩子刘启的成长过程中缺少陪伴,导致父子关系疏远,两人已经十几年没有见面了。影片提供了以刘培强所在的外太空、刘启所在的地下城,以李光洁饰演的救援队长王磊所在的行星发动机救援组3个视点,讲述了世界末日之际中国人的亲情友情以及对于地球这个星球的担当和使命。

  “我是宇航员刘培强(片中角色)”,刚刚出场的吴京在台上向观众敬了一个礼,吴京在现场透露,自己一开始是被导演“骗去”客串的,“看到导演整天甲亢似的,跟我拍《战狼》的时候差不多,有点可怜他,就答应了。”结果一客串就是35天,角色的分量越来越重。最重要的是,剧组没钱了,于是吴京只好拿出自己的钱来投资,结果成为了影片的出品人之一,最后连片酬都不要了。尽管如此,吴京依然看好这部电影,“我觉得投资方太牛了,这部电影的票房一定会大卖。”

  演员吴孟达在片中扮演吴京的老丈人,“这是我40年从影生涯中真正能够拿得出手的作品,我感到非常自豪”。吴京透露,达叔很敬业,在片场从来不带剧本,“因为他连对手的台词都背好了”。

  主演屈楚萧感叹道,一开始自己跟很多人一样,听到说中国要拍科幻片的态度是怀疑的。“等我第一天去导演工作室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我们在干一件中国电影里程碑的事”。赵今麦赞同屈楚萧的观点,“我拍这部电影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和它一起成长了,我见证了中国科幻电影的成长,特别荣幸”。

  对于《流浪地球》,刘慈欣最后评价道,在本片前,中国人思考的都是家庭和故土的观念,家国情怀是中国人创作的主题,“在《流浪地球》后,中国人开始关注起整个宇宙了”。(王金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3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4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5版:内蒙古·综合
   第06版:首府/市井
   第07版:内蒙古·关注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旅游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廉政风云》春节档期独一份
刘慈欣:《流浪地球》真的很牛
阿汤哥首炮没打响 “黑暗宇宙计划”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