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坡夭村:村民自办文化节

  村民们在准备扭秧歌
  文·摄影/本报记者  查  娜

  23户、45人的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永兴镇阳坡夭村,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在正月初八和初九两天,自导自演举办了他们村的第一届乡村文化节。这对人口越来越少的小村庄而言,可是件了不起的大事,也让村民们感到意外的是,这样一个乡村文化节居然吸引了嫁到外地的、出门打工的青壮年人300多人回村过年。多年来,村里这样兴旺的场景不多见了,这个乡村文化节,着实又将村里人凝聚在了一起。

  正月初八的上午,阳坡夭村张灯结彩特别热闹,全村老少先是在村口集体合了张影。很多人是离开村子多年未归了,大家见了面就特别地亲切和感慨,都说今年的合影特别珍贵。

  村口路对面,临时的流水席的帐篷也搭了起来,伴随着民乐的表演,村民们今年第一次大规模的相聚开始了。在那两天时间里,村民们组织了歌舞表演、社火表演等节目,大家还走访了村里的旧居,聊天聚会畅谈村里未来的发展。今年的春节,因为这个乡村文化节,过得分外热闹和红火。

  一个多月前,在和林县当音乐老师的村民牛智勇就通过微信联系乡亲们,提出想让春节过得更有意义的想法,大家一商量,就产生了办个文化节,让大家在文化娱乐活动中度过新年的想法。这个想法在乡亲们之间迅速传播,竟然有200多名在外地的村民表示要回来参加。年轻人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村民们空前齐心。

  阳坡夭村因为石匣沟的古道而著名。据史料记载,北魏时期的“参合坡大战”就发生在此,走西口的太春也曾于此地留有过足迹。由于历史的渊源,千百年来这里沉积了极为厚重的文化,民风淳厚、蒙以养正。

  阳坡夭从建国以来陆续走出去的文化人很多,阳坡夭村也因此闻名于全县。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二十年里,该村也一直被凉城县委政府授予“县级文明村”的称号。

  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的农耕生活不再能满足年轻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举家搬迁。这样一个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之地渐渐冷清,失去了往日生机。到2018年底,村里只剩下45人。

  牛智勇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振兴乡村的政策,阳坡夭的游子们也甘当改革的排头军。为了让阳坡夭再现曾经的辉煌,我们筹办了村里首届乡村文化节。此次文化节的宗旨就是‘抓住发展建设机遇,努力构建秀美家乡’,希望这次文化节能带给乡亲们一次独特的文化体验,也唤起乡亲们对故土的回忆,将乡亲们凝聚在一起,为家乡的建设共同努力。”

  阳坡夭村村长石治平告诉记者,以往春节时,在外地的年轻人们回家呆到初五就走了,在家的几天也多是打麻将打扑克。今年,因为举办文化节,很多人是过了初十才走的,还有在外地成家立业的人们也专程赶回来,这几天时间里大家自娱自乐过得很开心,也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很多村民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年年办,希望家乡能越来越繁荣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市井
   第04版:内蒙古·摄影
   第05版:新报调查
   第06版:新春走基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广告
   第12版:钩沉
   第13版:财经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阳坡夭村:村民自办文化节
平发合作社的发展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