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金山免费书法培训班:笔尖上传承民族文化

  孩子们认真练习书法 摄影/本报记者 张巧珍
  新报讯(记者  张巧珍)  右手握着毛笔,饱蘸浓墨,在宣纸上“沙沙”练字……2月18日上午,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包金山书法培训班,150多名稚气未脱的孩子正坐在教室里认真练习哈旺加卜体蒙古文书法。

  授课的是蒙古文书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包金山以及他的几名徒弟。新春佳节期间,当很多人还在走亲访友,包金山的免费书法培训班已经正式开课了。包金山致力于文化创新,设计制作了蒙古文书法“文房四宝”,彰显了新的时代风采,由他创作的《蒙古文经典文献当代书法名家手抄本》110套丛书也将于3月正式发行。截至目前,包金山共主持创作13种《蒙古秘史》系列艺术品,共2500余件。同时,他还悉心研究毛笔笔头软硬,反复确认羊毫和狼毫的比例,力求呈现出楷书的最好效果,吸引了众多的蒙古文书法爱好者前来学习。

  近年来,包金山致力于传承蒙古文书法,免费培训了3600余名弟子,除了中小学生,还有干部、教师、普通农牧民,遍布鄂尔多斯市各旗县区。除了每星期在鄂托克旗、东胜区、杭锦旗等地实地教学外,他还为鄂尔多斯市的蒙古族学校进行在线授课,节节不落。在他的影响下,鄂尔多斯市25所中小学校均开设了蒙古文书法课程。

  11岁的阿敏珠拉是鄂托克旗蒙古族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她在培训班已经学习了一年半,每到节假日就会来学习蒙古文书法。“我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哈旺体蒙古文书法首干尾写法的变化,希望将来能像包老师一样,把这种文化传承下去。”阿敏珠拉说。

  2月18日,由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主办的“自治区新闻网站新春走基层活动”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启动,来自中央驻内蒙古的新闻网站及全区12家新闻战线的记者深入鄂尔多斯市基层进行了采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足球
   第05版:新报调查
   第06版:新春走基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文化看点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包金山免费书法培训班:笔尖上传承民族文化
五原县开拆违建大棚房
我区9条高速因降雪实施交通管制
乌海市查扣2000余件“山寨牛奶”
今年我区要从6个方面发力破解“看病难”问题
和林警方有奖征集布赫张浩等人违法犯罪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