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沧浪之水歌》赏析

  沧浪之水清兮,

  可以濯我缨。

  沧浪之水浊兮,

  可以濯我足。

  《沧浪之水歌》是春秋战国时期流传在汉北一代的民歌,出自《孺子歌》。作者不可考,孔子与孟子都提到过它。

  我们先解释诗中的部分词语:1.沧浪:古代水的名称。2.濯:洗。3.缨:指帽子上的丝带。4.兮,语气词,相当于现代语气词“啊”。

  下面试用白话翻译这首诗:

  如果沧浪之水很清澈呀,

  那就用它洗我的帽缨;

  如果沧浪之水是浑浊的呀,

  那就只好用它来洗我的脚了!

  最后,赏析这首诗。

  这首诗的原文可以在《孟子·离娄上》中看到:

  孟子曰:“不仁者可与言哉?安其危而利其菑(音zī,这里同“灾”),乐其所以亡者。不仁而可与言,则何亡国败家之有?有<孺子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孔子曰:‘小子听之:清斯濯缨,浊斯濯足矣,自取之也。’夫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家必自毁,而后人毁之;国必自伐,而后人伐之。太甲曰:‘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此之谓也。”

  孟子的这段话如果用今天的白话写出来,大概就是下面这样。

  “对那些不仁不义的人,能同他们讲什么道理吗?他们把危险当成安全,把灾难当有利,把国破家亡当成快乐之事。如果这些不仁不义的人可以与他们讲道理,那还能发生亡国败家的事吗?曾经有一支儿童唱的歌:‘如果是清澈的沧浪水呀,就来洗我的帽缨吧;如果是浑浊的沧浪水呀,就来洗我的脚吧!’孔子听了这歌就说道:‘弟子们听着:清澈的水就用来洗帽缨,浑浊的水就用来洗脚,这决定于你自己呀!’所以,一个人,一定是先自己侮辱自己,然后别人才敢侮辱他;一个家族,也一定是先自己毁坏自己,别人才敢来毁坏它;一个国家一定是自己内部先互相征伐,别人才敢来征伐它。《太甲》上说:‘上天降下灾祸,还可以躲避;而自己造孽做坏事,那就是自取灭亡。’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呀。”

  孟子提这支歌干什么呢?纵观孟子这段话的上下文,他大概是要告诉人们:千万不要做污浊的事情,一定要活得干干净净,清清白白。

  那么,除了孟子的体会外,我们还可以从这首诗中受到怎样的启发呢?

  1.善行必有鲜花相伴,恶行定与臭草为伍。

  因为你是清澈的河流,所以,人家就捧出最讲究最爱干净的帽缨与你亲近;因为你是污浊的河流,所以,人家就伸出最脏最臭的双脚来让你洗涤。这其实也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意思。

  2.听孔子的言,行自觉之道。

  孟子引用了那支歌之后,接着又引用了孔子当年教育弟子的原文,其目的恐怕不仅是为了强调那支歌的重要意义,也许还有更深刻的道理让我们参悟。你看:孟子除了重复歌的内容外,还引用了孔子说的“小子听之”与“自取之也”的话。这就启发世人:你们一生中获得的辉煌与美好,那全是你自己双馨的德艺应有的回报;而你们一生中遭遇的打击与恶心事,那也怪不得别人,都是咎由自取呀。可见,孔子强调的是修身,强调的是内求,所谓“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所以,我们还是听孔子的话吧:好运与厄运都是你自身决定的!一辈子自觉地做好事,不做坏事,这恐怕就是孔子启示我们的人生之道吧!

  3.适应环境,决定取舍。

  这首诗是否还启发我们,要根据社会的时代特点以及自身所处的境况,来选择自身的进退呢?我们觉得这样想也有好处。因为人生在世,所遇的外在条件往往也会对其发展方向与好坏起到不小的作用。所以,善于因时因地因人决定自己的行止,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比如,你遇到的是浑浊的河流,你就要警惕,千万不要让自己美好而干净的帽缨沾上它的臭味;如果你遇到的是清澈的河流,那就不仅可以洗洗你的帽缨,甚至干脆跳入其中洗个澡也无不可。

  当然,读者还可以根据自身的领悟,对这首诗做出自己的解释。

  你看,读读《沧浪之水歌》有意思吧?!文/李淑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内蒙古·综合
   第04版:内蒙古·首府
   第05版:新报调查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内蒙古·法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读书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沧浪之水歌》赏析
耕耘者
《茶道的美学》
《丛中鸟:观鸟的社会史》
为你找保姆
2019年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暨春季人才云服务交流大会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