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耕耘者

  唐代诗人元稹有言:“秋日耕耘足,丰年雨露频。”美好的收获,全靠辛苦的耕耘。一位刚刚脱下戎装即奔赴山间田野任职的军转干部,在驻村帮扶的700多个日日夜夜里,用心用情记录着农村那山那水那些朴素的人和事,形成了这本有温度有温情的《第一书记驻村日记》,读后给人无限温暖与感动。 

  此书作者张鑫华与我亦是同乡也是战友,一路走来,可谓是我的良师益友,是我人生路上成长的一面镜子。鑫华兄从军23载,从普通战士成长为团职军官,从边防哨所逐步升至军区机关,每一步都走得稳健而扎实,内蒙古八千里边防线军、师、团、营、连都留下了他成长的印迹;转身地方来到广阔的农村天地,用脚步丈量山村的沟沟壑壑,用真情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

  今天,我也像鑫华兄一样,成为众多驻村干部中的一员,手捧《第一书记驻村日记》,仿佛看到了自己所在村的人和事一样,在这本书中能找到自己的定位、能看到贫困村里发生的雷同故事和正在经历的百姓事……全书分为感悟篇、村事篇、人物篇、政论篇、故事篇、回忆篇6个篇章,作者通过朴实无华的语言全方位多维度对任职所在村的风土人情进行记录、梳理和分析,有案例有判断有思考有见解。透过每一篇文稿,都能使读者强烈地感受到广大驻村干部开展精准扶贫对农村资源禀赋、百姓家事的如数家珍;透过一桩桩鲜活的百姓故事,折射出党的惠民政策扶贫政策在农村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和党的各级干部对农村的无限热爱对农民兄弟的深厚感情,字字显功夫,句句有真情;透过一件件扶贫案例分析,体现出驻村第一书记在产业帮扶、扶志扶智、乡村治理、村“两委”班子建设等方面的理性思考和意见建议,这也是此书的亮点所在。

  能耐得住寂寞的人,肯定是有思想的人;能忍受孤独的人,肯定是有理想的人;持之以恒耕耘的人,肯定是走得最远的人。鑫华兄已回到原单位工作,相信两年多的驻村工作带给他的不只是一段芳华岁月,更是他取得新的更大成绩的积淀!

  文/孙智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内蒙古·综合
   第04版:内蒙古·首府
   第05版:新报调查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内蒙古·法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读书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沧浪之水歌》赏析
耕耘者
《茶道的美学》
《丛中鸟:观鸟的社会史》
为你找保姆
2019年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暨春季人才云服务交流大会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