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黄金劫案告破:抢匪早有谋划 曾两次踩点

  2月27日上午,犯罪嫌疑人丁某某接受审讯。
  文·摄影/本报记者  周  蕾

  2月22日18时14分,包头市东河区一家金店遭抢劫,价值40多万元的金饰被抢走。包头市东河区公安分局民警昼夜奋战35小时成功破案,将犯罪嫌疑人丁某某抓捕归案,价值40多万元的金饰被追回。丁某某为什么疯狂抢劫金店?2月27日,记者来到东河区看守所采访了犯罪嫌疑人丁某某。

  警方35小时破案

  燕燕金店是东河区一家老店,已经开了27年。案发后,燕燕金店的白先生向记者讲述了金店被抢经过。2月22日18时14分,一名身材高大的男子戴着眼镜和口罩走进店里,一句话都没说,手持一罐不明液体喷向3名女店员,她们顿时双眼刺痛什么都看不清了,男子用锤子砸碎3截柜台的玻璃,将里面的金饰快速装进随身携带的包里,走出金店,消失在夜色中。

  当天18时20分,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燕燕金店被抢。东河区公安分局相关警种迅速赶赴现场,由于案情重大,公安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兵分四路展开调查。

  由于案发时嫌疑人面带眼镜、口罩进行遮挡,加之工作人员恐慌,无法准确描述嫌疑人体貌特征,而且犯罪嫌疑人准备充分、作案时间短、现场遗留物证少,具备极强的反侦察意识,给侦查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专案组调取了案发地周边的监控,8名民警连夜查看了近2000G的视频资料,及时召开案情分析会,筛选有价值线索。经路线跟踪发现,嫌疑人从金店出来进入矿机小区后失去踪迹。

  民警对矿机小区进行了地毯式搜索。23日8时,民警们在该小区发现了疑似嫌疑人所携带的背包,里面装有嫌疑人作案时所穿衣物及作案工具。22时,民警们确定了嫌疑人身份,抓捕工作随即展开。

  东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队长朱锦告诉记者,经过大量信息整合,民警们发现嫌疑人正在大同返回土右旗的列车上。抓捕小组兵分两路,一组动身前往呼和浩特,经呼和浩特站上车后伺机抓捕;一组在土右旗进行布控。2月24日5时30分,犯罪嫌疑人丁某某在列车上被抓获。

  丁某某现年31岁,吉林省人。经突审,丁某某拒不交代,之后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丁某某心理防线崩溃,如实供述“2.22”抢劫金店犯罪事实。与此同时,萨拉齐组工作民警将未来得及销赃的价值40多万元的黄金首饰查获,至此“2.22”金店抢劫案成功告破。

  练过擒拿格斗当过保镖

  究竟是怎样的犯罪动机让丁某某陷入疯狂,只身抢劫金店?2月27日10时,记者在东河区看守所见到了丁某某。

  身穿囚服的丁某某身材高大。丁某某告诉记者,他15岁就离家出来闯荡,去过很多地方。他练过擒拿格斗,还给别人当过保镖。后来,丁某某在北京生活了很长时间,由于北京租房消费太高,丁某某和朋友来到呼和浩特落脚。丁某某告诉记者,每个月挣个万八千的对他来说很容易。

  记者提出,这样的收入已经很不错了,为什么还要抢金店?丁某某说,他身上的钱不多了,抢金店已经谋划很久了。他打算用这笔钱投资做生意,给家人看病。

  丁某某说,春节前,他来到包头市土右旗住进一家宾馆,开始通过网络地图筛选目标金店。之所以选择燕燕金店,就是因为这家金店看上去店面比较大,地处繁华地段,周围有多个老旧小区,便于脱身。选定目标后,丁某某两次去实地踩点,他观察好沿线的监控位置和盲区,制定好来回的逃跑路线。2月22日,丁某某乘坐大巴车从土右旗来到包头市东河区,他来到提前计划好的一处桥下,换好作案用的服装工具,带上假发,搭车来到燕燕金店附近。由于丁某某身材高大,为了避免被警方发现,他故意弯腰变换步态,假装拐着一条腿走路。他走进金店后,当时有3位女店员,他用非正常手段,导致3人视线模糊,趁她们躲进里屋时,丁某某用锤子砸碎柜台玻璃抢走了店内的金饰。逃出金店后,丁某某躲进旁边的矿机小区,换下作案的服装扔下背包和工具后离开小区。作案用的假发被他扔进了一个下水井中。随后丁某某连夜坐大巴回到土右旗某宾馆,他在清点金饰时非常失望,本以为这次能抢到价值百万的金饰,没想到只有40多万。他将金饰分两部分,一份藏到布草间墙洞里,一份藏到床头背面。

  2月23日一早,丁某某乘列车去了山西大同,在当地的小金店卖了一条金项链,得到9000多元。当天他又乘坐列车返回土右旗,就在这趟列车上丁某某被警方破获。被捕时,丁某某一直在问警方,“你们是怎么发现我的?”

  最后丁某某落寞地说,再有20多天就是奶奶的生日了,他本打算有了钱,就回家好好给奶奶过个生日,现在看来回不去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市井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内蒙古·故事/广告
   第06版:新报调查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 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旅游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包头黄金劫案告破:抢匪早有谋划 曾两次踩点
临时牌照过期开车上路 司机被扣12分罚款200元
边开车边打电话 女司机肇事致1死1伤
阿日哈沙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查获5吨走私冻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