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冲破旧俗 接受海葬

  文/山  歌

  据《北方新报》报道,为了鼓励和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自觉实行节地生态安葬,满足群众对节地生态安葬服务的需求,呼和浩特市民政局研究决定,在今年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海葬、花坛葬等生态节地免费安葬活动,其中海葬活动是首次举行。   

  对待亡者,古人有“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孝之至也”之说,其在体现出“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的同时,也使得国人“入土为安”的思维根深蒂固,忌讳死无葬身之地。但在如今,移风易俗已然成为不可扭转的趋势。较之土葬,目前兴起的各类生态葬,在突出环保的主题之外,既能避免“死人和活人抢地盘”,又可减轻家属的经济负担,是殡葬改革必然选择的方向。

  海葬作为生态葬的一种形式,是对传统观念的更大挑战。草坪葬、花坛葬、树葬等生态葬在一定意义上也算入土为安,且有准确的地点可祭奠,表达追思之情,而海葬连土也未入,与汪洋大海融为一体,是更彻底的魂归自然。这无疑需要博大的胸襟和坚定的信念。

  践行绿色殡葬,彻底与传统观念说再见,是需要一些勇气的。但伟人既然如此,我们何须顾虑重重?公众应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海葬,接受海葬。冲破旧俗并不意味着辜负亡者,愧对先人,只要思念之情永在,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

  评论投稿信箱:bfxbbtxw@163.com,请注明“本土声音投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钩沉
   第13版:财经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冲破旧俗 接受海葬
重视睡眠问题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