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视睡眠问题

  文/孙维国

  中国睡眠研究会近日发布了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调查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6~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从地域来看,内蒙古的青少年儿童“睡得最晚”,24点以后入睡的比例达到16.2%。(3月22日《北方新报》)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睡眠质量关乎身心健康,现实中,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不同程度存在睡眠质量不高问题。先说孩子的睡眠问题,其主要表现为课业负担重,影响休息时间和睡眠质量。3月17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我国青少年儿童的睡眠状况评分为67.14分,繁重的课业成为影响睡眠的第一因素。

  《白皮书》显示的问题,是中国孩子普遍存在的现实。沉重的书包,繁重的作业,做不完的辅导教材,上不完的培训班,孩子们的学习压力不断加大,休息时间被不断挤压,普遍睡得晚、睡得少,睡眠质量不高。

  因此,为孩子“减负”不能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学校不仅要下决心减轻孩子课业负担,家长也要保持理性,少为孩子报补习班、兴趣班、培训班,切实减轻孩子的“课外负担”,让孩子有充分的休息时间,确保有充足的睡眠。

  再说大人睡眠问题,其主要表现为个体层面生活方式不健康。比如,年轻人为了玩游戏和看视频经常熬夜,无节制地聚会应酬等,都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容易引发睡眠障碍。反之,懂得调节身心,释放压力,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睡眠质量就会提高。

  另外,还存在一些用人单位过于强调“加班文化”,导致员工加班熬夜成为家常便饭。长期加班熬夜,必然会挤压员工休息时间,导致员工睡眠不足,进而形成“加班熬夜-工作压力大-睡眠障碍”的恶性循环。需要强调的是,合法合规的加班并无不可,但不能加班常态化。

  睡眠问题不是“家务事”,而是个大问题,要引起重视。正处于身体成长期的孩子睡眠质量不好,既影响学习,也对成长不利。大人睡眠质量不好,不仅损害身体健康,也影响工作效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钩沉
   第13版:财经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冲破旧俗 接受海葬
重视睡眠问题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