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裔小将陈巍蝉联花滑世锦赛冠军

  陈巍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消息  亚洲面孔统治男子花滑的世界顶级舞台,新王将立。这一次,胜利属于这张华人面孔。花滑世锦赛男单比赛,3月23日在日本上演巅峰对决。在两届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完美发挥、自由滑和总成绩打破世界纪录的情况下,随后出场的世锦赛卫冕冠军、19岁华裔小将陈巍展示了极为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超强实力,滑出“令人叹为观止”的216.02分,一举打破羽生结弦刚刚创造的自由滑和总成绩世界纪录,毫无悬念地成功卫冕。

  1999年5月5日,陈巍出生于美国盐湖城,是家里最小的孩子。陈巍父亲陈志东祖籍广西,上世纪80年代末赴美留学,成为一名医学领域的高级科研员;母亲是北京人,来到美国后从事过中文翻译工作。

  2003年,4岁的陈巍开始参加花样滑冰比赛,逐渐崭露头角。为了提高花滑水平,陈巍还上过芭蕾课,儿时打下的这些基础,让陈巍身上拥有更多的艺术气质。

  陈巍第一个具有含金量的冠军奖牌在2010年年初到来,那一年,10岁的陈巍成为全美花滑比赛冠军,同时,也成为美国历史上该级别花滑比赛年纪最小的全国冠军。2017年2月,陈巍以总分307.46分夺得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单冠军,进入公众视线。2018年是陈巍的丰收年。3月,陈巍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花滑世锦赛上摘得男单金牌,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之后不久,他收到了美国耶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拿金牌,进耶鲁,陈巍可谓双喜临门。

  此次的男单决赛,陈巍与日本名将羽生结弦的对决堪称经典。这也是自平昌冬奥会之后,两人在世界顶级赛场的首次交锋。面对日本全民偶像在本土的“恐怖”号召力,陈巍顶住了压力。最后登场,自由滑比赛中,陈巍行云流水般完美的表演,超出羽生结弦10分。

  陈巍被称为“四周跳之王”,他是世界上第一个在一个节目中完成5个四周跳的花滑选手,平昌冬奥会自由滑更是完成了6个。从技术动作难度、发挥稳定程度和节目内容分以及艺术表现力来看,陈巍已经和羽生结弦不相上下,他唯一欠缺的,只是比赛经验。

  进入北京冬奥会周期后,陈巍和羽生结弦的花滑男单“二人转”已成定局。在赛后发布会上,两人也对北京冬奥会作了展望,不约而同表示,“谁将成为北京冬奥会冠军呢?我很期待结果”。(厉苒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钩沉
   第13版:财经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老司机开车青年军开火 国奥狂胜老挝
华裔小将陈巍蝉联花滑世锦赛冠军
二青会越野滑雪赛: 我区运动员夺得6金
李科史立莹越野跑夺金
国际拳联主席拉西莫夫辞职
◎体坛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