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许雪峰:用心守护43公里高速路

  许雪峰正在检修路边护栏
  5月6日9时,在京藏高速呼和浩特收费所附近的路段,一位皮肤黝黑,身着橘色工作服的养护工正在清理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内的垃圾,由于还有一部分垃圾散落在马路中间,他不得不在车流中穿行。清理完路上的垃圾后,他又忙着检修路边护栏、清理路边沟槽杂物……一顿劳作后,他的额头上已满是汗水。

  这位养护工名叫许雪峰,来自内蒙古高路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一间房养护所,2008年至今,他已在公路养护岗位坚守11年。许雪峰所在的一间房养护所负责着京藏高速金山立交区至保合少立交区43.3公里路段的养护工作,在双向车道加起来共计86.6公里的路段里,他和同事们每天都要至少巡查两遍以上,重复着捡垃圾、补坑槽、路面灌缝、除雪、除草、修补隔离栅等一系列工作。11年来,许雪峰的体重降了20多斤,衣服缩小了两个尺码,巡路、养护作业过程中徒步走过的里程超过6000公里。

  在高速公路上,每年都有一段相对集中的养护作业旺季,在这段时间里,许雪峰每天5时就起床出门,全天守在高速路上,一个焙子、一包咸菜就是一顿饭,一直忙到太阳下山,周六日基本不休息。到了夏季,由于高速公路沿途没有遮蔽物,烈日高照下,公路地表温度高达65摄氏度以上,许雪峰的脸和胳膊一个夏天能晒掉几层皮,鞋底也经常被高温路面烫化;在冬季,遇上大范围降雪这样的恶劣天气,许雪峰和同事们要连夜上岗,站在车上,拿着铁锹一锹一锹地向路面洒融雪剂,等到雪停了坐下休息时,脸和手已经冻得失去了知觉。

  一条“畅”、“洁”、“绿”、“美”、“安”的高速公路离不开工作在一线的养护工们,所谓干一行爱一行,许雪峰早已将常年养护的路段当成自己的“家”。几年前,许雪峰在养护路段日常巡路时,发现2名窃贼正在盗窃公路刺儿丝网。见此情况,他立即上前制止,经过一番搏斗,他受了轻伤但最终制服了一名窃贼,并追回了200米被盗窃的隔离栅刺儿丝网,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000多元。“高速路上的东西是国家财产,我们每天精心维护着,坏了我们修,脏了我们刷,就跟自己孩子一样,怎么能眼睁睁地让人偷走?”对于自己舍身忘我的举动,许雪峰这样说道。

  多年来,许雪峰扎根在养护一线,以娴熟的业务能力、朴实的工作作风和坚韧的意志毅力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曾先后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最美青城人道德模范”、“最美养路工”、“全国第十五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今年许雪峰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文·摄影/首席记者  张学博  实习生  赵中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专题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中国·综合
   第12版:世界·综合
   第13版:钩沉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呼和浩特挂牌出让16宗建设用地
感受大学魅力
63所学校17262名学生 参加中考体测
马拉松赛事期间部分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维多利集团员工 10年无偿献血77万多毫升
许雪峰:用心守护43公里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