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律失常 可能祸起鼾症

  鼾症,即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是临床常见的睡眠障碍性疾病,是以睡眠过程中由于上气道阻塞引起反复、频繁发生呼吸暂停和低通气为特点的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

  据介绍,睡眠呼吸暂停会使人们白天嗜睡、乏力,精神不集中,抵抗力下降等,病情逐渐发展可并发多种心血管疾病,如肺动脉高压、肺心病、呼吸衰竭、心律失常等,其中,睡眠呼吸暂停相关心律失常不容易引起患者重视,但是其危害巨大,甚至可引起夜间猝死。

  睡眠呼吸暂停相关心律失常以房性和室性早搏最为常见,另外还包括顽固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房颤)/心房扑动、室性心律失常等。有研究表明,约58%的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存在各种心律失常。不少长期被误诊为心脏病的重度睡眠呼吸暂停患者,辗转各大医院中,做了各种检查都未能找到心脏病的证据。近年来,许多研究证明了睡眠呼吸暂停是心律失常的促发因素,部分无基础心脏疾病的患者,经积极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纠正患者夜间的缺氧状态后,与之相关的心律失常也大大减少、甚至消失,且患者整体状态明显改善。

  如果打鼾者,出现下列情形之一,则表示有睡眠障碍的可能性,需要尽早就医:

  1.鼾声高低不均匀、伴胸闷、憋气、夜尿、性功能下降。

  2.晨起头晕、口干、口苦;睡不解乏、工作效率低下、白天嗜睡、开车想睡。

  3.体检血压高、血脂高,或多年高血压、糖尿病难以控制,血压、血糖总下不来。

  4.患有冠心病、心律不齐、中风,传统治疗效果欠佳。

  5.体重越来越重、喝水都肥。

  (据《大河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法治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钩沉
   第13版:财经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公益项目在赤峰启动
心律失常 可能祸起鼾症
感冒硬撑 会连累心脏
5月 容易心情不好
健康生活方式可预防痴呆
脾虚哮喘 喝甘蔗山药粥
健康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