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裁加增兵 美国对伊朗再施压

  美国继续针对伊朗在海湾拉帮结派,以应对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9月20日打出“制裁”和“增兵”两张牌,但没有摆出立即对伊朗动武的架势。伊朗军方将领则再次警告,美方如果对伊方动武,将有严重后果。

  【指责】

  “他们已经无计可施”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20日告诉伊朗媒体,美国政府又一次对伊朗追加制裁,“显示美方绝望……他们以各种理由反复制裁同一个机构,表明他们以极限施压方式迫使伊朗屈服的企图失败”。扎里夫做出这一解读时身处美国纽约。他当天抵达,参加第74届联合国大会。伊朗中央银行行长阿卜杜勒纳赛尔·赫马提说:“美国政府再次制裁(伊朗)央行,表明他们已经无计可施。”

  美国政府20日宣布对伊朗施加最新制裁,作为对“伊朗袭击”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的回应。美国财政部说,制裁对象是伊朗央行、伊朗国家发展基金和一家伊朗企业。按照财政部的说法,上述实体长期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等军事组织提供财政支持。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这是美方迄今对其他国家施行的最严厉制裁;按照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的说法,美方已经切断伊方所有资金来源。

  美国政府去年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和多次追加对伊朗制裁,试图用“极限施压”手段迫使伊朗方面重返谈判桌。制裁给伊朗经济造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

  【动作】

  伊朗展出美国无人机残骸

  伊朗军方21日在德黑兰展出其今年6月击落的美国RQ-4“全球鹰”无人机残骸。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萨拉米在开展仪式上表示:“敌人的威胁教会了我们如何扩展武器装备的打击范围和破坏力。”他强调,为了防止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伊朗将会让战争发生在敌国领土上。

  同时展出的物品还有伊朗军方此前截获的美制MQ-1“捕食者”无人机、RQ-170“哨兵”无人机以及击落的“全球鹰”无人机防空导弹系统。

  6月20日,伊朗军方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击落一架RQ-4“全球鹰”无人机,伊方指控这架飞行器入侵伊朗领空。此事引发美伊关系高度紧张。按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说法,他曾考虑攻击伊朗境内目标进行报复,但在最后一刻叫停任务。

  【增兵】

  疑增加部署“爱国者”系统

  美国国防部20日表示,在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批准向海湾地区增兵,以加强该地区盟友的防御能力。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在当天傍晚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要求,美国将向该地区部署包括导弹防御系统在内的防空力量。然而,两人并未透露此次部署的具体作战单位和人员数量。

  美国《华尔街日报》19日援引美国防部官员的话说,美方正在考虑向中东部署更多的军力,包括一组反导系统和一个战斗机中队。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美方这次可能增兵数百人,在沙特和阿联酋增加部署“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和雷达。

  路透社报道,美方已经打出制裁和增兵两张牌,似乎给军事打击伊朗的选项“关了门”。一些政治分析师说,一直主张从海外撤军的特朗普面临选举连任压力,不想卷入一场无法预料后果的战争,因而竭力避免与伊朗开战。

  (据新华社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内蒙古·摄影
   第06版:中国·综合
   第07版:奋斗新时代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钩沉
   第13版:财经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制裁加增兵 美国对伊朗再施压
一杯咖啡10万日元 20年的咖啡豆制成
来一杯!
98岁二战老兵跳伞纪念盟军行动
巴黎警方逮捕164名暴力示威者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 分公司与王军债权转让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