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电子信息工程科技发展十四大趋势发布

  新华社消息  5日,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中国信息与电子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发布“中国电子信息工程科技发展十四大趋势(2021)”,分析了我国在移动信息网络、信息安全技术、智能化发展等领域的发展趋势。

  这14个发展趋势主要存在于以下领域:信息化、计算机系统与软件、网络与通信、计算机应用、网络安全、集成电路、数据、感知、电磁场与电磁环境效应、控制、认知、测试计量与仪器、区块链、光学工程。

  “随着社会信息化发展,算力成为人类生产力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介绍,在计算机系统与软件领域中,超级计算系统正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下一个目标。超级计算正从科学工程计算向大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等新兴计算领域快速拓展。同时,以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为代表的一批新概念计算模式,正受到全球业界的广泛关注。

  此外,专家组也公布了其他领域的发展趋势:5G移动信息网络加速构建,其推广完善及与各行业的垂直整合仍存挑战;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下的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等取得突破,推动智能时代的应用创新发展;信息安全技术在“双循环”战略需求牵引下加速寻求发展新范式;大数据是信息社会最为庞大且以指数级增长的基础资源;区块链技术发展持续创新等。

  (彭韵佳  徐海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4版:新报调查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内蒙古·法治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听文物讲故事①】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文化看点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疫苗接种八大问题,权威回应来了!
中国电子信息工程科技发展十四大趋势发布
杭锦旗交管大队多措并举严厉整治 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债权转让公告
强化队伍建设 深化作风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