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新巴尔虎右旗:“红色堡垒户”变身禁毒宣传阵地

《北方新报》(2017年1月5日) 06版

  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赵富强说,新巴尔虎右旗地处祖国北疆,是一座与蒙古国、俄罗斯毗邻的边疆旗县,以畜牧业生产为主。蒙古族是当地主要的少数民族。此外,这里还聚居汉族、达斡尔、鄂温克等11个民族的群众。

  赵富强说:“这里地广人稀,总人口不到4万,长期以来牧民群众居住比较分散,交通、通讯相对落后、闭塞。近几年,当地在册登记吸毒人员从无到有,已经发现了40多人,禁毒工作充满挑战。”

  针对牧区的毒情特点,当地警方逐步深入牧区、牧户开展禁毒宣传工作。2月份以来,陆续将当地217户“北疆红色堡垒户”发展成义务毒品宣传员。

  赵富强说:“‘北疆红色堡垒户’是我们禁毒宣传的重要阵地。聘请牧区的党员成为‘堡垒户’,每个‘堡垒户’负责周边10多户人家,在日常生活中向自己的邻居宣传禁毒知识,以解决牧区地域广阔、管辖难度大的问题。”

  据了解,“北疆红色堡垒户”是新右旗旗委通过融合“蒙古包哨所、牧民哨兵”牧民守边理念和新牧区建设共产党员星级示范户等特色鲜明的示范群体的内涵,组织评选命名的党员牧户。他们负责用蒙古语宣传《禁毒法》,向牧民讲解国家禁毒工作的方针政策、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防御毒品侵蚀等。文/邰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