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大风扬沙 专家提醒注意防尘

《北方新报》(2017年4月20日) 06版
首府市民出门戴上了口罩

文·摄影/本报记者 马丽侠 艾文涛 实习生 王 艳

“这两天呼和浩特市的大风让你从此不再为发型的改变而烦恼,早晨三七分,中午五五分,下午四六分,傍晚大背头,还随风赠送柴火棍子、破布条子等各种小礼物,随身携带一身土,要多土有多土。”“又到了穿秋裤、脱秋裤、穿秋裤的季节。”在微信朋友圈中,调侃大风天气的段子不断被刷屏。沙子进了眼、大风帮着换发型、身体棒棒的小伙伴感冒了……沙尘加大风,天气让人琢磨不透,真是困扰多。这样的大风天,给人们出行及生活造成哪些影响呢?

【现状】

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

记者从内蒙古气象局了解到,从4月15日开始至19日,覆盖我区中西部大部地区的大风沙尘天气已经持续了5天,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能见度不足600米。继4月15日、16日后,内蒙古气象台于4月19日9时30分再次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从4月17日开始,我区大部遭遇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过程,全区大部都刮起5~6级西北风,局地瞬时风力达10级,并伴有扬沙,能见度不足1公里,且大风扬沙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多地已达10小时以上。此次天气过程是入春以来我区出现的首次大范围沙尘天气,涉及全区多半地区,所过之处都是狂风怒号、尘土飞扬,能见度急剧下降,特别是鄂尔多斯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等地过程较明显。

另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4月20日,西部和中部偏北地区有4~5级短时6~7级西北风,并伴有沙尘,中西部地区气温略降。

【损失】

刮倒大树致车辆受损

连日来,呼和浩特市遭遇的几场大风天气,引得不少市民纷纷吐槽,“早上的发型风一吹全没了。”大风吹乱了发型不算啥事,重新打理即可,但是大风天安全隐患却不容忽视。4月19日7时15分左右,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交管大队一中队交警发现,在地质局北街前天晚上的大风刮倒大树,砸中两辆停在路边的私家车,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由于被刮倒的大树横在路上,造成地质局北街东西方向交通受阻。

记者从赛罕区绿化办了解到,事发后,赛罕区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查看,其中一辆车的机盖受损,另一辆车的后挡风玻璃受损。目前双方正在协商处理。

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刮倒的大树属于赛罕区园林局管理。每年,赛罕区园林局都要排查辖区树木隐患并进行消除,下一步还要加强排查力度。

【防护】

防风工具齐上阵

4月19日,呼和浩特市4~5级短时6~7级偏北风,并伴有扬沙、分散性阵雨天气,让出门的人不得不戴上口罩、纱巾和墨镜。家住金桥开发区的张晓丽是个爱美的姑娘。已经脱了秋裤的她,在19日一大早就又找出秋裤穿上。她对记者说:“内蒙古的春如四季随机换,真是众里寻它千百度,它想几度就几度。”记者还在一些商场看到,墨镜、口罩、纱巾等防风商品都摆在了柜台的醒目位置,成为最近热销的商品。

呼和浩特市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这两天还不算冷,冷还在后面。4月20~21日,呼和浩特市仍有4~5级短时5~6级西北风,气温下降6摄氏度左右,最低气温出现在21日凌晨,为零下6摄氏度到零下1摄氏度,大部地区可能出现轻霜冻或霜冻。

【影响】

导致空气污染

据呼和浩特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韩见弘介绍,呼和浩特市已经在6级以上的大风天气中度过了4天。16~17日,受大风天气的影响,全市确实出现了轻度污染的现象,不过18日就恢复良好的状态。反复的大风天气也让空气质量出现不稳定,19日6时呼和浩特市再次被一股沙尘天气影响,出现空气被污染的情况。据内蒙古环保厅数据显示,19日10时,呼和浩特市的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鄂尔多斯市和包头市为严重污染,中西部其他地区为轻到中度污染。

针对大风天气,环保部门已经对渣场、煤场、灰场等工业企业采取相关措施,要求企业在大风天气暂停作业。同时在重点区域安置了高空视频摄像头,一经发现企业在大风天气作业,就会马上派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监管。

火灾隐患增大

风沙肆虐的同时,也引发了高火险等级。由于前期全区大部几乎无有效降水,加之受近期大风影响,全区湿度进一步走低,大部地区空气相对湿度小于30%。据内蒙古气象局卫星遥感监测资料显示,最近几日呼伦贝尔市境内及其周边地区、锡林郭勒盟边境北部有多处高温点出现。

综合分析,目前大兴安岭中北部林区、赤峰市南部林区、大青山山地林区、贺兰山林区及黑河流域林区火险等级高,可燃烧、能蔓延;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大部、乌兰察布市南部、呼和浩特市中南部、鄂尔多斯市大部等地区的草原区及农牧交错区火险等级高,可燃烧、能蔓延;特别是呼伦贝尔市西部及东南部、兴安盟东部、通辽市东部及南部、赤峰市南部火险等级很高。

内蒙古气象局预计,未来3天的天气形势对于防火工作不利,空气湿度较低、风速较大,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北部火险等级会继续升高,易燃烧、易蔓延。

【提醒】

外出要戴防尘口罩

如何应对大风天气?呼和浩特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李丽霞提醒大家:不要急于穿短袖等夏装,这些天应该穿小外套、夹克等保暖的衣服;尽量减少外出,这些天不宜在室外进行体育运动和休闲活动。外出时最好戴防尘的口罩、眼镜等,预防沙尘对眼、口、鼻的侵袭,而且在外逗留时间不宜过长;不要在广告牌、老树和腐朽树木下长时间逗留。有的广告牌由于安装不牢,在强大风力作用下有倒塌的可能;大风和沙尘容易阻挡视线,要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