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交管“神器”

《北方新报》(2017年4月20日) 07版

文/杨 若 画/陶小莫

近日,深圳交警在新洲路与莲花路口交会处的安全岛上,正式启用“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对行人闯红灯行为进行整治。如果有行人闯红灯,监控摄像头会自动抓拍,并实时显示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

应该说,抓拍“神器”是整治行人闯红灯的利器。“中国式过马路”违法处罚难。违法者闯了红灯拒不承认,执法者又拿不出有力的证据,让执法的尊严受到挑战。每每陷入僵局,大多最终“不了了之”。抓拍“神器”的引入,有行人闯红灯,监控摄像头会自动抓拍,就能“立此存照”,违法者不承认都不行了,证据在此,不容辩驳。当然,如果只抓拍,只曝光,不处罚,就不能让行人“望而却步”。

然而,“神器”抓拍只是“治标”,并不能够“治本”,不可高估其助力整治的作用。即使抓拍“神器”就那么的“神”,你能够在所有地段都设置抓拍“神器”并且安排执法人员吗?

如果说,“神器”抓拍是助力“法治”,那么出行文明教育则属“德治”了。只有德、法并举,二者合力,方能有效遏制包括行人闯红灯等在内的交通违法行为。

笔者以为,整治行人闯红灯的治本之策,更要在“德治”上下足功夫、花足气力,不断提升行人的出行文明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