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云北峰:违背父命毅然参加革命

《北方新报》(2017年4月25日) 15版
云北峰

云北峰,蒙古族,1915年出生,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北什轴乡北什轴村人。

云北峰出生在一个普通的蒙古族农民家庭,少年时在土默特旗小学读书。1936年,云北峰来到南京政治学校蒙藏班求学。在校期间,他和同学们经常传阅革命刊物《新生月刊》,这本刊物介绍了蒙古人民共和国革命成功的经验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情况,云北峰深受启发,想去蒙古学习革命本领,回来报效祖国。1936年秋天,云北峰回到家乡,联系上去过蒙古的高凤英,主动和他商议去蒙古学习的事情。高凤英听了他的想法后说:“我就是为了抗日救亡,才从蒙古回到家乡的。”劝他留在家乡参加抗日斗争。于是,云北峰打消了去蒙古的念头,在蒙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以教员身份做掩护,开始了地下抗日活动。

1937年,白海风在归绥组建蒙旗保安总队。云北峰经同学多淑秀(白海风的妻子)推荐,参加了蒙旗保安总队,他在这里认识了乌兰夫、朱实夫、纪松龄等共产党员。10月,日军进犯绥远,蒙旗保安总队在归绥城大黑河沿岸迎敌,经过一个昼夜的激战,因敌众我寡,部队向包头撤退。途经北什轴村时,云北峰回家看望父母,父亲不同意他远离家乡。这时,奎璧、奇峻山找到云北峰,建议他去任殿邦在归绥成立的巴彦塔拉盟保安队。云北峰自知忠效两难全,为了革命,毅然离开了家乡,和奎璧参加了巴彦塔拉盟保安队,奎璧担任任殿邦的副官,云北峰担任中队长。

1938年秋天,八路军120师358旅715团和师直骑兵营的一个连在李井泉、姚喆率领下挺进大青山,很快与高凤英、杨植霖、贾力更等人领导的抗日武装汇合,建立了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并在塔布子、把什、鸟儿素、沙尔沁、台阁牧等村庄建立了活动地点。1940年春天,贾力更和云北峰去托县争取一支地方武装参加抗日斗争。他们从塔布子村出发向南来到大黑河,河里结冰已经开始消融,两人快到对岸时,贾力更掉进河里。云北峰上前拉他也掉进河里,两人挣扎着爬上岸时,浑身都湿透了。尽管两人付出很大努力,但这次争取地方武装参加抗日最终没有成功。1939年至1941年,大青山地区党组织先后组织了九批蒙汉族青年去延安学习。云北峰是1940年第四批去的延安,一起去的还有赵戈锐、康军(女)、王淑英(女)、云志厚、李勇(女)、李应标、李清(女)、赵维新、张财旺、胡铁麟、徐史、黄静涛、黄静波(女)、锐军、黑志清等人。云北峰到达延安后,被分配到延安民族学院民族研究班做研究工作。1945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7年秋天,党组织派遣云北峰去加强准格尔旗革命工作。1948年,准格尔旗遭受旱灾,颗粒无收,云北峰来到准格尔旗,组织农牧民开展生产自救,积极培养干部,发展党员,很快稳定了局势。1948年7月,中共伊东工委在准格尔旗推磨梁成立,云北峰担任书记。伊东工委的任务是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工作,云北峰负责统战工作。当时,郡王旗的地方武装很复杂,有奇全喜的国民党警三区部队、奇宝喜的保安师、奇忠义王府的保安队、奇兆禄东官府的保安队,只有把这些武装团结过来,才能尽快实现郡王旗的解放。1949年1月,奇全喜听说国民党主力部队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中连续失败,感觉国民党大势已去,不投靠共产党就无路可走,于是,他主动与中共东郡工委联系,要求和谈。2月24日,双方代表共26人在准格尔旗沙圪堵镇开始谈判,中共伊东工委的代表有高增培、王悦丰、高平、马富纲、寒峰、云北峰。双方经过4次谈判,于28日达成协议。虽然达成协议,但是奇全喜仍然犹豫不定,抱着观望的态度,脚踏两只船,两头互相应付,派人向董其武请示:“解放军如果迫近郡王旗,我们怎么办?”董其武指示:“咱们要行动一致。”1949年7月2日,解放军警备区独立旅参谋长李治州率领一个团,协同陕西榆林分区一个团,解放了伊克昭盟的扎萨克旗。7月3日,伊西工委周仁山、马富纲率领伊西支队挺进扎萨克旗新街镇。7月4日,伊东工委高增培、高平率领伊东支队进入新街镇。8月4日,伊东工委高增培、高平和榆林39团团长王仁法率领部队从扎萨克旗出发,前往郡王旗接收起义。8月5日,郡王旗解放。

1949年11月26日,伊克昭盟第一届临时代表大会在扎萨克旗新街镇召开。会议选举产生包括云北峰在内的伊克昭盟人民自治政务委员会。1950年2月1日,郡王旗人民政府成立,云北峰担任旗委书记。1951年,云北峰参加了河套地区土改工作团,协助河套地委解决土地改革中的民族关系问题。1952年到1966年,他先后担任中共河套地委副书记,河套公署专员,乌兰察布盟盟委书记、盟长,乌兰察布军分区政委,内蒙古城建局局长、党组书记,内蒙古农牧林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党组书记,内蒙古党委代常委等职。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中,云北峰遭受迫害,身心受到极大摧残。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云北峰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主持内蒙古农牧林办公室工作。1978年,云北峰调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1979年,云北峰担任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秘书长、党组副书记,同时兼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他是中央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领导小组成员。1986年8月12日,云北峰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71岁。

(呼和浩特市委党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