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让绿色成为底色和品牌
——兴安盟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纪实

《内蒙古日报》(2017年1月8日) 01版

□本报记者 胡日查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兴安盟调研时强调,要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加快发展旅游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着眼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兴安盟旅游业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新机遇。

“我们努力在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方面下功夫,盟委行署已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若干年的努力,把阿尔山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如是说。

全域旅游、宣传先行。兴安盟旅游推介宣传登上“高端”平台。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中插播“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宣传语,中午《新闻30分》之后的天气预报,兴安盟天气信息跃然荧屏。兴安,已在全国精彩亮相!

寒冷的冬日,以阿尔山为先导,兴安盟全域旅游推介热潮一浪高过一浪。2016年11月17日,阿尔山旅游推介会暨2016国际养生冰雪节发布会在北京召开;2016年11月26日至29日,“沁园春·雪”美好兴安冬季旅游推介会分别在天津市和昆明市举行;2016年12月10日,2016阿尔山冬季旅游推介会在长春市举办;2016年12月17日至19日,阿尔山市旅游推介会分别在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举行;2016年12月24日,来自北京、载有300余名游客的中国旅行社总社“阿尔山冰雪号旅游专列”驶入兴安;2016年12月30日,察尔森湖第三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2017年1月6日,以“体育产业新机遇,冰雪经济新动力”为主题的内蒙古(阿尔山)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举行,这既是阿尔山国际养生冰雪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将推动阿尔山向打造国际冰雪运动中心和国际会议论坛中心的目标迈进……

抓落实,速行动。2016年,李纪恒书记、布小林主席在兴安盟调研刚刚结束,兴安盟党政代表团即远赴云南省昆明市、大理州考察学习云南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兴安盟还与昆明市签订旅游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政府间旅游合作协调机制,积极推动旅游航线开辟及专列开通。

全域旅游已深入人心。兴安盟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先导产业,培育成为全盟战略性支柱产业。推进“景点旅游”在“全”上着手、在“域”上做文章,把兴安盟打造成为一个“大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让火起来的全域旅游真正成为富民产业、脱贫产业!

全域旅游需要全局行动。2016年,兴安盟成功举办了首届“美好兴安”全域旅游自驾节暨“大元马道”爱自驾集结赛,参与人群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吉林、辽宁、黑龙江等6个省市。■下转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