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前沿论语
发展新材料产业 乃大势所趋

《内蒙古日报》(2017年3月7日) 13版

□曹永萍

作为欠发达地区,目前我区既面临加快发展之急,也面临转型升级之困,为此我区把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补短板的主攻方向。

近年来,我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其中新材料产业更是异军突起,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基本形成产业发展集聚态势。从发展基础较好的稀土产业看,我区已形成从稀土开采、研发、生产到贸易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我国重要的稀土研发、生产、加工和应用基地;从发展势头强劲的石墨产业看,我区联合各类创新资源组建了石墨产业发展联盟,开展了石墨烯、石墨新材料等产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随着工业4.0步伐的加快,我区以石墨和稀土为引领的新材料产业革命已经到来,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是大势所趋。但是,由于我区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基础还不够雄厚,科技支撑能力不强,亟待通过科技创新,整合产业发展资源,完善产业链条,推进我区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

首先,要搭建新材料产业创新、引领和服务平台。一是搭建创新平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积极组织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着力完善新材料全产业链,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高端化、一体化、集约化发展;二是搭建引领平台。创新组织管理架构,将产业上下游凝聚到一起,建立积极可行的科研投入和成果转化机制,以及重大科研成果奖励机制。创新投资模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新材料发展中来;三是搭建产业发展服务平台。探索服务发展新模式,加强新材料产业相关信息和数据的收集、分析及发布,完善标准体系,做好信息沟通,为新材料行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其次,进一步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一是实施“稀土+”战略,组织开展稀土功能材料技术攻关,扩大稀土永磁材料、储氢材料等高端产品生产规模,培育壮大永磁电机、磁共振成像仪等稀土应用产业,加大铌钪资源综合利用,培育发展下游高端应用产品;二是加快发展高效、低成本、节能环保型硅材料,积极开发多品硅(单晶硅)切片及电池、薄膜电池等产品,建立以光伏材料、光伏电池组件、电动车电池和组件生产为主的材料产业聚集区;三是加快推进柔性石墨、核级石墨、石墨烯、碳素等系列下游新型产品研发和应用,促进规模化生产,建成国家、自治区石墨材料产业基地;四是大力发展以高品质镁合金、铝硅钛合金等为主的高性能结构材料和以金属基复合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为重点的先进复合材料。

(作者系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