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两岸音乐家台北“共谱”古典音乐盛宴

《内蒙古日报》(2017年3月21日) 08版

据新华社台北3月20日电 (记者 刘欢 吴济海)北京青年小提琴家刘霄与台湾钢琴家廖皎含,20日在台北展开首次合作演出。两位音乐家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演出,为音乐爱好者带来了一场古典音乐盛宴。

在这个精彩的二重奏之夜,刘霄与廖皎含联袂演奏了多首经典作品,包括贝多芬第三号小提琴奏鸣曲、普罗科菲耶夫兼具古典与创新的第二号小提琴奏鸣曲、弗兰克杰作A大调小提琴奏鸣曲,以及拉威尔极具挑战性的《吉普赛人狂想曲》。

刘霄说,这是他第三次来台演出,前两次都是和乐团合作,这次则是二重奏。他说,通过这次合作,能感觉到大陆和台湾音乐人对世界音乐的理解越来越有共鸣,合作也越来越有默契。“这次合作很有开创性,希望今后这样的合作能越来越多。”

刘霄是大陆音乐界的一位新星,24岁即受聘于中央音乐学院,成为该校小提琴教师。他演奏中的多变层次令观众应接不暇,尤擅刻画音乐间细致的对比形象。

担任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希望之履”形象大使、蒲公英慈善音乐家的刘霄,此次来台还将走进台湾偏远小学,用特别的方式把爱献给台湾的偏乡学童,让他们也能接受到古典音乐的熏陶。

台湾钢琴家廖皎含在独奏、器乐合作与教育等领域都有较高成就,其演奏独具特质、风采迷人,具有感性与细腻的音色。廖皎含说,与大陆音乐家的合作感觉很奇妙,此次合作非常有默契,整个过程很愉快。

福建在台投资企业台湾中泉公司总经理王鸿源在欣赏完演出后说,今天音乐会演奏的都是经典曲目,对观众来说是美好的精神享受。演奏家来自两岸,这种文化交流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