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我区建设院士专家 工作站102家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5日) 01版

本报4月4日讯 (记者 赵曦)近日,记者从内蒙古科协获悉,2016年,我区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33家,柔性引进国内外院士35人。2011年至今,我区共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102家,柔性引进两院和国际院士116人。

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我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加快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促进产学研结合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区建站单位与院士团队合作共建创新平台,明确攻关科技项目,并将引进高端人才与培育创新团队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在制约产业和企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方面取得突破。同时积极引进院士专家团队的优秀科技成果,在我区相关产业领域实现转化应用。截至目前,我区建站单位与院士团队联合开展攻关项目已达180余项,预期研究经费近16.6亿元。合作项目研究方向涉及生态、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临床医学、新型抗肿瘤药物、农牧业等诸多领域和方向。

目前,我区建站单位与院士团队的合作成果已经显现。北方重工集团建设的特种材料院士专家工作站采用重型挤压技术,解决了石化产业优质高温高压临氢管材晶粒度关键难题,成功试制出高规格的不锈钢厚壁无缝管材,实现了这一材料的国产化。内蒙古自治区呼吸疾病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了我区首家“内蒙古呼吸疾病生物资源标本库”,为我国蒙古族人群和北方汉族人群呼吸疾病个体化诊治提供丰富的病例储备。

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十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