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4月11日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11日) 01版

1949年4月11日,莫力达瓦旗与巴彦旗合并,称莫力达瓦旗;扎赉诺尔街并入满洲里市,成为满洲里市的一个区(即今扎赉诺尔区)。同日,大兴安岭东麓的纳文慕仁盟与大兴安岭西麓的呼伦贝尔盟合并,建立呼伦贝尔纳文慕仁盟,简称呼纳盟。

“纳文慕仁”即达斡尔语“嫩江”之意。纳文慕仁盟,从成立到撤销前后共历时3年。

抗战胜利后,设在扎兰屯的兴东地区行政公署开始积极筹建盟政府。1946年3月27日,建盟筹委会依靠兴安东省人口占较大比例的达斡尔族,在扎兰屯召开了纳文慕仁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建立纳文慕仁省,同时决定成立纳文慕仁省政府,这是大兴安岭东麓第一个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民主政权。纳文慕仁省政府设在扎兰屯,下辖布特哈旗、阿荣旗、莫力达瓦旗、巴彦旗4个旗。1946年6月,根据“四·三”会议精神,纳文慕仁省政府改为纳文慕仁盟政府。

1949年4月11日,根据内蒙古自治政府命令,大兴安岭东麓的纳文慕仁盟与大兴安岭西麓的呼伦贝尔盟合并,建立呼伦贝尔纳文慕仁盟(简称呼纳盟),盟政府设在海拉尔。1954年5月31日,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决定,呼伦贝尔纳文慕仁盟与兴安盟合并,建立呼伦贝尔盟。(王占义 李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