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任性”的劳模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11日) 01版

□本报记者 梁亮

时间:4月6日

地点:呼和浩特火车东站

工程:张呼客专

人物:刘茂林

“这是咱内蒙古的第一条高铁线,我心急啊!”从业铁建37年的老铁路人刘茂林一瘸一拐地整理道砟,头也不抬。

刘茂林来自中铁六局,是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客运专线第七标段第一分部项目部副经理,也是铁路行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铁路总公司“火车头奖”的获得者。

劳模与普通人有啥区别?答案两个字——“任性”!

事情还得从3个月前说起。

今年1月份,呼和浩特喜迎大雪。张呼客专最末端的一个标段——呼和浩特火车东站高速场铺轨工程正在纷飞的雪花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紧张施工中的每位工人心中都装了一面上满发条的钟,争分夺秒。高铁线上,被积雪润色后的道砟松软又湿滑,正在测量轨距的刘茂林一个没站稳,摔倒了。

当工友们扶起他时,他的左脚怎么也不听使唤了。

医院诊断为韧带拉伤。医生命令他至少休息3个月,再慢慢进行少量活动。

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刘茂林心里满是焦躁与不安。“工友们安慰我,说工程进展很快,让我好好养病。可是,我知道施工有多紧张,怎么也说服不了自己安心躺在这儿。”■下转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