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井井通电惠民生 春灌用水不再愁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12日) 06版
4月10日上午,经过蒙东赤峰敖汉旗供电公司新惠镇供电所员工的积极检修,小河子农业园区农户的春灌省时又省力。张振远 摄

本报赤峰4月11日电 随着电力工人合上电闸,一股清水喷涌而出。喀喇沁旗乃林镇北山根村二组的机井供电改造工程正式完工,村民陶志伟喜上眉梢,“这里的电杆、电线,还有变压器都是新换的,以后再也不用为浇地的事犯愁了!”自今年3月初开始,喀喇沁旗全面启动农村机井“井井通电”工程建设,这项农网改造升级的惠民工程,让百姓灌溉省钱、省力、省时还安全。

过去,机电井灌溉多架设临时线路,春天架设,秋天收回,使用的多是木杆,线与线之间、线与地面之间安全距离不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由于线路较长,在农排高峰时节,多数存在低电压情况,机井电机烧损现象严重。

村民若使用机井,除支付电费外,还要交给机井管理者一笔劳务费;村民若使用柴油机抽水浇灌,至少需要2个壮劳力。为了让农民用上安全电、放心电,国网喀喇沁旗供电公司投资200余万元、新架设10千伏配电线路5.77千米、安装配电台区16台套、总容量1700千伏安,涉及机电井112眼,工程用电设施的规划、建设、运维管理全部由公司承担。

“供电到井口、计量到井口、服务到井口”,“井井通电”工程切实让百姓得到了实惠。工程将配电控制箱固定在机井旁的一体化计量箱体内,里面装设了远程费控智能表、终端采集器、漏电保护开关和随机补偿电容器,保障了设备安全和人身安全。“井井通电”工程减少了中间加价环节,降低了电价。供电公司总经理王志强算了一笔账:每度电原来需要0.9元,现在只需0.6元。同时也实现了高效率,一亩地浇灌仅需一小时左右,一人即可完成。村民每亩地一年的浇灌费用比以前减少50—60元。

“井井通电”工程采用“露天台架+地埋线”方式,变压器和配电箱安装在高2米高的露天台架上;低压线路采用架空线路和低压电缆相结合的模式,低压铠装电缆铺设在田间地下1.2米深处。这种方式建设周期短,一个台架仅需1天即可完工;投入少,每个台架比配电房节省3.5万元;地埋线比架空线一公里节约3.2万元,占用土地面积少,在遇到大风、暴雨及恶劣天气时特别安全。“井井通电”的每个供电台区可为8—10眼机井供电,每个机井可浇灌50—70亩地。

下一步,供电公司将推广小容量、密布点、短半径的供电方式,并发放用电抢修服务卡,使“井井通电”真正普惠“三农”,服务民生。(牛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