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头脑风暴”激荡跨越发展新动力
——赤峰市干部专业化精准培训纪实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12日) 06版

□永升 孟静航

新年伊始,赤峰市干部专业化培训掀起高潮:

2月20日,市里组织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会前培训。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等4名业内专家,就赤峰旅游发展战略和思路对策、市内外旅游运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经验进行交流探讨。

2月21日,市里组织全市金融发展大会会前培训。如何创新融资工具?怎样推动企业上市?中投证券首席专家程天宇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关村基地主任王洋的精彩讲解,让干部们听得如饥似渴。

2月24日,市里邀请中国科学院赵景柱教授和中信国安集团总经理刘鑫博士,举办城市建设管理与发展专题讲座。《景感生态学与可持续城市建设》《EOD——生态引导的区域发展模式》两堂课讲下来,听课干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去年以来,赤峰市为了解决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积极创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干部专业化精准培训模式。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学什么、谁来讲、谁来学、如何学以致用”等问题。用精准的干部专业培训掀起“头脑风暴”,解放了干部们的思想,提高了专业素养和水准,为全市跨越发展提供了澎湃的动力。

选优培强 靶向培训有的放矢

黄聪伟,松山区太平地镇党委书记。做为赤峰市现代农业发展专题研修班学员,历经三次集中授课和一次外出考察学习,他已顺利结业。“这期研修班既学理论又到北京的现代农业园区参观学习,机会难得,收获很大!”他高兴地说。

谁在管,谁在做、谁最需要,就培训谁,这种靶向培训解决了“大水漫灌”的问题。市里在培训对象的选择上,由过去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实行点名调训,每个长期专题研修班最多安排45名干部参加培训。培训对象实现从面上覆盖到线上延伸的转变,以工作战线来分类别培训。每次专题培训班都有市级领导参与指导,同时充分考虑基层需求,合理安排旗县区、市直有关部门的科级干部跟班学习,增强培训针对性。

去年以来,全市已举办以新型工业经济管理、城乡建设与管理、现代农业发展为主题的专题研修班18期,有关市级领导和1500多名与专题密切相关的干部参加了培训。这种打破级别限制、突出类别的培训模式,在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的同时,提升了他们的职业水准和专业水平,让更多“术业有专攻”的专业型领导干部有了提升知识层次、提高业务能力的学习交流机会。

名师引领 上架天线下接地气

为了解决好“学什么,谁来教”的问题,赤峰市首先紧扣中心精准选题,着力解决供需脱节问题。由市委书记毕力夫审定培训计划、联系有关专家、上讲台讲课。今年,考虑工作需要和干部需求,全市计划围绕8个选题设置22个重点培训项目,包括调整经济结构、旅游产业发展等3个长期研修班和脱贫攻坚、法制教育等19个中短期培训班,培训干部1300多名。这种按需培训的模式,既接地气又有生气。

面向多家培训机构招标,通过“比课程、比师资、比管理”确定承办培训机构,这种“一招三比一定”机制,让干部有机会与名师面对面交流学习。陈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作为新型工业经济管理专题研修班主讲教师之一,与其他专家教授一起,对城市未来转型升级与工业发展战略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特别是研修班对“飞地经济”政策的解读,为干部打开了发展思路的一扇窗,坚定了干部们打造“赤峰东部工业走廊”的信心。

今年,全市22个重点培训项目已确定由北京大学、苏州干部学院等12家机构承办,遴选120多名专家学者形成学术型、专业型优质师资。为了把当地实践成果及时转化为培训内容,赤峰市还积极推行本地区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形成“名师+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师资体系。去年以来,有79名干部登台讲课,其中市委书记毕力夫与3名副市长分别围绕PPP融资模式、城乡建设管理等专题进行了讲座,在广大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上架天线明方向,下接地气增能力。赤峰市委组织部领导说:“开展专业化培训,就是要着力解决干部想干事不会干的问题,通过培训让干部们理清思路,为谋划未来的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可借鉴的经验。”

学用相长 释放发展澎湃动力

为了开阔干部们视野和专业思维,赤峰市在干部培训中,还注重让干部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有所侧重地安排外出学习考察。新型工业经济管理专题研修班重点学习了重庆汽车工业、电子信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城乡建设与管理专题研修班重点考察了成都城市建设与管理、城乡一体化建设、土地确权流转经营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现代农业发展专题研修班则将学习重点放在北京农业园区建设、休闲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上。

“为政贵在行”。实践是继理论学习吸收总结后,锻炼本领、增长才干、提升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方式。市里把学习培训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实行“问题倒逼机制”,要求参训学员带着问题学习,通过学习破解工作难题。所有学员入学前,至少提出一至两个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培训时借助重点学习与研究,找到解决办法,以此提高参训学员解决问题的能力、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推动发展的能力。结业时,参训人员还以地区部门为单位,围绕推进工作撰写一篇高质量的实践与思考性理论文章,力促在今后工作中不断物化培训成果。截至2016年底,市里三期专题研修班结业后,共收集各类论文53篇。

春节过后,市里采取以会代训方式,相继举办了全市旅游业发展、金融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与发展专题培训班。

为了做好PPP融资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到财政部PPP中心“取经”,先后对6个省、12个地区的示范项目进行了学习考察。市里PPP中心围绕PPP项目的基本理论、运作模式、操作流程等内容,赴12个旗县区进行专题培训,累计培训人次达3000人。专业化的培训为工作提供动力。去年,赤峰一举争得了全区PPP入库项目数第一、示范项目数量第一、项目落地率第一“三个第一”,在全国推广ppp模式成效明显十大城市评选中,赤峰市是自治区推荐的唯一一个参选的盟市。随着PPP之花在赤峰绚丽绽放,百姓宜居宜业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