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鄂尔多斯:吹响“加油干”的号角
鄂尔多斯:吹响“加油干”的号角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0日) 01版

按下转型升级快进键

□本报记者 王开 郝斌 王玉琢 梁亮

时间:4月17日

地点:鄂尔多斯

项目: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

人物:李少平等

春日的鄂尔多斯,惠风和畅,春潮涌动。鄂尔多斯市各个园区内,到处是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的繁忙景象,呈现出一道道生机勃发的亮丽风景线。

走进乌审旗图克工业园区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工地,厂房车间机器轰鸣、项目建设工作人员埋头奋战。据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李少平说,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最大规模的煤制烯烃项目,也是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现代煤化工重大示范项目。项目第二条生产线目前已经进入调试阶段,预计今年7月全面运营,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30亿元。

“说白了,这条产业链就是将黑色的煤炭经过一系列绿色转化,再加工生产成白色的聚乙烯和聚丙烯。”李少平说,产业由“粗放生产”向“精深加工”转变,实现资源就地转化,是我们探索出的高端化循环发展新路径。

好一个资源就地转化!好一个国内国际规模最大!

一枝独秀不是春。中天合创的邻居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是另一个 “最”字头项目——国内国际以煤为原料生产尿素最大的企业。

■下转第2版

【重大项目新突破】

图表设计:苏昊

图表设计:苏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