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达茂草原吃“肚里有货”的烤全羊

  文·图/郭伟伟

  初秋的达茂草原,天高云淡,清风送爽。8月18日,“爱心永驻·英雄达茂”首届达茂旗草原羊领养节暨烤全羊大会在达茂旗百灵庙那达慕会场举行。两天的活动吸引了近万人参与,人们不但免费品尝到了舌尖上的美味,也沉醉在草原的美景中。

  烤全羊鲜香味美

  当日一早,人们相聚在那达慕会场内等待一场盛宴。随着厨师将烤全羊从烤炉上取下,游客们纷纷围了过来,大厨将烤全羊切开分享给大家,“我从江西来到达茂草原游玩,听朋友说有这样的大型活动,所以赶了过来。第一次在草原上吃烤全羊,真是美味。”游客钱先生对游公子说。“达茂烤全羊外焦里嫩,具有米其林餐厅最推崇的焦褐色,入口回味无穷。”来自呼和浩特市的小伙子宋雨给了烤全羊非常高的评价。

  据了解,本次烤全羊不同于普通烤全羊,被称为“肚里有货”的烤全羊。羊是优选当地草场放养的细毛羊,再将大蒜、土豆放入羊腹中一起烤制,使得羊肉更能突出其高品的肉质和鲜美的味道。

  大草原风光无限

  初秋的草原没有了夏天炽热的阳光,多了一丝清爽的风。品尝完美食,人们开始欣赏草原上的美景。在距离主会场200米外的草地上,有一群人身着盛装与草原同框。

  游公子了解到,这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他们特意赶来参加盛会。家庭成员娜荷芽今年26岁,这位美丽高挑的蒙古族姑娘的家就在达茂旗。她对游公子说:“这是一次大会,也是我们的家庭聚会,达茂草原美丽神奇,希望更多的人来欣赏。”

  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人们或是家庭聚会,或是选择驱车赶往草原深处的斯琴格日乐自家牧场。车辆行驶在路上,草原如地毯般伸向远方,让人心旷神怡。车辆抵达目的地,远方的蒙古包如同珍珠一般散落在草原,“这里是一个让人无法拒绝的地方。”来自包头的张友贤感叹道。当日,斯琴格日乐自家牧场吸引了大量游客,人们在草原上骑马、射箭、体验民俗,乐在其中。

  领养羊魅力突显

  达茂旗是传统的游牧民族地区,这里有优良的空气、无污染的环境,正因为如此,达茂草原羊口感好。早在2008年,达茂旗开始做有机产业,达茂草原羊成为全国第一家有机羊。

  达茂旗农牧业局副局长白力嘎向游公子介绍:“通过市场对接后,人们越来越认可达茂草原羊,很多人都想来草原看看。2015年,由相关企业开始做领养羊项目,2016年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市场,今年是第3年,我们限额的领养羊是1万只,目前已经达到2万只。3年的时间,领养羊项目不但带动了当地农畜产业的发展,更为当地旅游注入了新鲜血液。”

  据了解,目前达茂草原领养羊项目在全国10个城市推广。每年4月开始领养,通过给羊打上电子耳标,领养人在手机APP上就能实时监控羊的成长情况。7~8月,领养人还有3天时间来体验达茂旗风土人情,亲身感受达茂草原的独特魅力。9月之后,根据订单进行加工。目前领养1只羊的价格为1695元。

  深度游影响深远

  本次活动由达茂旗达尔汗苏木政府、达茂旗农牧业局、达茂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达茂旗文体广电局、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主办。人们在享受舌尖上美味的同时,还参加了大型音乐节、书画大师现场义卖展销、牧场风情游,观赏乌兰牧骑表演、民族服饰表演等丰富多样的活动。

  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董杰对游公子说:“如果单纯将此次活动做成烤全羊盛宴,并不能突出达茂草原羊的特色,但是将领养羊作为活动的重要一部分,整个活动的意义得到体现。领养羊这种方式不但能实现深度草原游,能做投资,也能将领养的羊作为礼物馈赠给家人或者朋友。领养活动启动后,内蒙古草原羊将实现全球化领养,‘智慧牧场’实现国际化共享。”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特别策划
   第03版:聚焦
   第04版:资讯汇
   第05版:关注
   第06版:关注
   第07版:关注
   第08版:摄影
到达茂草原吃“肚里有货”的烤全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