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我区现代化 经济体系建设的 突破口

    □于光军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我区确定区域经济发展路径和各产业、各企业进行产业发展决策、企业战略调整的基本参照系。

    经济的现代性决定了影响内蒙古经济发展的诸多因素已然发生了根本变化,以区域以矿产资源为核心的资源禀赋和资金、要素汇集能力为主要影响因子的经济活动模式已经成为过去。现代经济所带来的大市场、大空间,以满足人的直接需要为中心,市场与生产快速互动,供给与需求交互影响的发展特点,对于内蒙古经济运行而言,都会带来根本性的冲击。在全面发展目标下,这些冲击,对于从根本上改变内蒙古社会经济运行模式,是巨大的历史机遇。

    分析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的经济发展,开发资源、国家政策扶持、抓住了机遇等是对内蒙古经济发展动力的基本归纳。然而较少被提及的是,不同时期支撑内蒙古产业生成、增长、成熟的根本是市场需求,是当期市场需求规模较大的产业在内蒙古的发育与成长,这些产业群的发展构成了内蒙古不同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支柱。

    发展以城市为载体的经济,是在内蒙古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基点上的必然选择。无论是内蒙古新经济,还是内蒙古培育创新能力体系,都需要突破内蒙古地域广阔、经济密度低、欠发达区情带来的综合制约。就内蒙古现有基础和资源禀赋而言,地区之间经济均衡发展只能导致整体竞争力的衰弱,转变将人口发展束缚于人口所在的地方,以人口、劳动力流动为完成提升百姓生活质量任务的途径,培育少数核心城市作为内蒙古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平台,以核心城市的“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服务于核心城市之外的实体经济,是内蒙古能在新一轮发展中与其它省区竞争的有效途径。就当前具备核心城市发展基础的城市而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点是提高人口吸纳能力,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提高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务能力,以此获得城市对新生代人口和“知识一代”劳动力的吸引力。

    (作者系內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足球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告
我区“三互”大通关建设提速
内蒙古推进“放管服”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首府地铁施工又有新进展
寻找我区现代化 经济体系建设的 突破口
保障管道安全
全年加工原油447万吨,呼石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