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信普遍服务 开启农牧民新生活

    □本报记者  梁亮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怎么也想不到放牧竟能如此高科技。”来自北京的游客不断称赞“云放牧”改变了他对内蒙古的印象。

    一条条光缆接入广袤的草原。牧民坐在家里,轻点鼠标,周边几公里的景象即出现在眼前。刷刷微信,羊群当日行走距离、运动轨迹都会实时掌握。数字牧场就这样改变着越来越多农牧民的生活。

    让农牧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寻找致富机遇,是我区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的目的之一,是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生动体现,展示了内蒙古农村牧区通信的发展成就。

    《内蒙古自治区通信业“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2020年基本实现行政村光纤通达,半数以上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不低于50Mbps的目标。

    为推进农村牧区网络建设,扎实推动精准扶贫,带动农村信息消费,在宽带内蒙古“村村通”工程基础上,从2016年起,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财政厅与经信委开展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

    在试点申报过程中,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严格按照工信部要求编制申报材料,积极统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以多种方式督促检查承担项目任务的企业。目前,第一、二批试点地区巴彦淖尔市、呼和浩特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已全部完成并通过抽查验收。

    除此之外,各级盟市政府在规划、征地、选址、用电等方面也出台了相应政策。承担建设任务的企业也不断攻坚克难。在零下30多度的大兴安岭,在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滩……都有承担建设任务的企业员工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身影。

    截至目前,我区利用中央财政补助及电信运营企业投资共计28.765亿元,共开展了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为7459个行政村架设光纤宽带,其中贫困村3000多个。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李玉清表示,目前还有一些行政村的建设任务正在实施中,基本实现我区行政村宽带全覆盖,还需要各级政府、基础电信运营商、广电网络公司的共同努力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伴随着信息“最后一公里”的打通,在内蒙古的广袤大地上,互联网将全面普及到各行政村,逐渐畅通的信息高速路,将带动农牧民走上信息致富路和信息幸福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旅游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读图
   第11版:沃土
   第12版:读友
自治区各族各界迎春茶话会隆重举行
电信普遍服务 开启农牧民新生活
李纪恒检查春节期间安保维稳工作
自治区领导赴基层慰问干部群众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召开中心组集体 学习暨区直宣传文化系统2018年 第一次形势政策教育报告会
全球最大450公斤级蓝宝石晶体在呼和浩特诞生
段志强检查调研春运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春节期间我区无明显降雪和降温
春运10天来全区客流量37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