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扶在“根儿”上

  □本报记者  李玉琢

  牧民巴图呼如今的家底还算丰厚:60平方米的砖瓦房、260平方米的棚圈、多功能铲车、400多只绵羊……这在几年前他还真不敢想象。

  巴图呼是新巴尔虎左旗甘珠尔苏木伊和呼热嘎查的牧民。前些年因为旱灾和雪灾的打击,他家里只有十几只小畜,一家4口人只能住在蒙古包里,生活陷入贫困之中。

  巴图呼感慨:没有国家的扶贫政策和嘎查合作社的扶持,他家的生活达不到今天这样的程度。

  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巴图呼家新建的住房、棚圈、院墙等只花了6.5万元。他很满足:“要是自己建,20万元也建不起来。”嘎查的畜牧合作社为他贷款养殖做担保、帮助他家建起了储草的围栏,联系需要储草的客商,这一项就让他家每年增收近万元。2015年,巴图呼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巴图呼一家的脱贫史,是新巴尔虎左旗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2014年以来,新巴尔虎左旗整合扶贫资金,推进“资产受益”、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光伏扶贫、标准化养殖小区、民族食品加工等6大类65项扶贫产业项目,帮扶贫困人口在产业发展中脱贫。几年来,全旗已有519户1505人受益。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新巴尔虎左旗委副书记曹奉春介绍,在2017年以来的新一轮扶贫攻坚中,新巴尔虎左旗聚焦产业扶贫,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探索构建利益联结模式,夯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基础。

  在新巴尔虎左旗,股份合作、集体经济、旅游产业、优势产业等引导带动贫困户走出贫困的探索和尝试应运而生。

  新巴尔虎左旗引导龙头企业和贫困户通过双向入股进行利益联结,建立户企利益共同体,扶贫资金变“股金”,全旗将280万元“三到村三到户”资金以入股方式,委托畜牧业龙头企业托管,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按股分红和利益二次分配,以此获得稳定收入。

  2017年10月,嵯岗镇将25万元扶贫资金交给百吉纳生态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资金托管。去年年底前,为了取信于民,这家企业早早就将2.5万红利分给了贫困户。

  百吉纳公司行政经理兴安认为,虽然这25万资金对于总投资达2个多亿的企业来说是个很小的数目,企业这样做,就是为了承担起社会责任,也是为了增强企业对牧民的凝聚力。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伊和乌拉嘎查贫困户阿布和两口子都有病,还要供养2个孩子在旗里上学,生活负担沉重。去年底他家从百吉纳公司分得红利1250元。阿布和说,这些钱对他家很有帮助,更主要是增强了他摆脱贫困的信心。

  畜牧业是新巴尔虎左旗的优势产业。该旗围绕发展订单畜牧业,推动牧民和畜牧业龙头企业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购销合同,实现产销有效对接。

  2017年,鼎吉羊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和新巴尔虎左旗40户牧户及10个合作社签订合同,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收购2万只牲畜;禾牧阳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积极推进牧户“以养代补”合作经营模式,通过订单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新巴尔虎左旗大力实施优质肉牛、肉羊为主的“到村到户”扶贫项目。今年,试点推行了优质肉牛“托管”,依托重点企业和养殖合作社,建立企业与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户的稳定利益联接机制,此举将为9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约4000元。

  新巴尔虎左旗利用财政扶贫资金71.17万元,在新宝力格苏木善都嘎查等5个嘎查与光伏企业合作建设分布式电站,集体获得经济收益9万元,以分红形式让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

  吉布胡郎图苏木去年投入37万元,在甘珠花嘎查等3个嘎查进行光伏扶贫,带动了29户贫困户。

  甘珠花嘎查党支部书记郭建兵介绍,去年9月嘎查利用13.5万元扶贫资金建起了1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嘎查将发电收入的30%分给贫困户,其余做为维护费用和集体积累。到今年1月底,带动的2个贫困户半年时间里就分别增收1500元和750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发展记
李纪恒在霍林郭勒市调研时强调~~~
~~~
~~~
~~~布小林主持并讲话
~~~——论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有一种奋斗叫中国力量
一定要把霍林河地区的环境治理好
扶贫扶在“根儿”上
马头琴演奏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筹委会 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锚定新时代经济航向
版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