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违法排废 严惩不贷

  □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高敬

  生态环境部日前通报山西省临汾市三维集团违规倾倒工业废渣案等6起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案件的问责情况,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对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有的地方领导干部被免职或停职。问责力度大,彰显出对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亮剑”的决心和行动。

  非法转移倾倒废物相当于把“自家的垃圾”倒到别人的家里,性质非常恶劣。这种行为在新环保法施行3年多的时间里居然还会屡屡发生,固然有企业贪图经济利益不惜违法、地方监管不严等因素,但根子在于一些地方在环保问题上不作为、少作为,没有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个别地方出于经济考虑,对违法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罚代管、从轻处罚,甚至充当地方环保违法的“保护伞”,必须加以纠正。

  保护环境本就是一盘大棋,祖国大地上绿水青山本就应该不分彼此。各地应当切实担负起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一方面加强事前监管,破除“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九龙治水”的制约,监管一竿子捅到底;同时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不要为了经济利益,巴掌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惩处变成假把式。

  都说新环保法是一部“长牙齿”的法律,但是牙齿再尖、再硬,如果咀嚼肌没有力度,还是无法“咬疼人”。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真正使生态环保理念入脑入心,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环保执法形成敢于碰硬和“亮剑”的常态。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
违法排废 严惩不贷
河北辛集:“鲜花经济”助增收
于方舟: 为有牺牲多壮志
不为时代之落伍者——王一飞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