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钢尾矿库成为水鸟的栖息地

  本报包头5月21日电  (记者  吕学先)包钢尾矿库是我国最大的平地型尾矿库区,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是国家重要的稀土战略资源储备库和包钢的重要生产设施。由于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丰富的稀土资源等因素,长期受到社会关注。

  4月29日,包头地区刮起沙尘暴,并伴有五六级大风。但站在包钢尾矿库旁,尽管能感受到狂风阵阵,却感受不到多少沙尘。包钢宝山矿业公司副经理李玉刚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尾矿库区长期生态环境治理,特别是尾矿库区周围植被覆盖以及干滩抑尘治理,让沙尘尾矿库周边区域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近几年,包钢加大尾矿坝库区生态环境治理,实施氧化矿选矿生产线和稀土选矿生产线搬迁工程、尾矿库周边村民搬迁安置工程,开展坝体加固、植树绿化、水质改善等环境治理项目,生态环境改善成效显著。

  宝山矿业公司选矿作业部尾矿区域工作人员介绍说,尾矿库区夏季炎热,土壤含有各类矿物元素,普通植物难以存活。从2011年开始,包钢利用高次团粒培养基新技术实施坝体植被,建设喷水管线,利用渗漏水绿化植被。经过几年努力,尾矿库周边形成5.9万余株树木、坝体植被70万平方米建设防护林带。在70万平方米的植被中,三分之一是由包钢西创绿化公司完成,这支包钢绿化的主力军通过“师夷长技”,让包钢掌握了在复杂恶劣环境下治理和修复生态环境的技术。

  不仅如此,2017年3月开始,包钢与相关单位合作,采用喷洒药剂方法进行干滩抑尘试验,抑尘效果显著。今年1月尾矿库干滩药剂抑尘工作开始实施,尾矿库约4平方公里干滩扬尘得到了有效地控制,尾矿库及周边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从“师夷长技”到自主研发环保治理的背后,是包钢人对环境负责的态度与行动。通过几年的不懈耕耘,尾矿库区水质明显改善,植被日渐茂盛,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修复,白鹤、鸿雁、野鸭子等水鸟纷纷在这里“落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2018年呼和浩特市高考准备工作全面开展
鄂托克旗:叫响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品牌
我区8家院士工作站获批建立
5月上旬我区食品价格以降为主
万人相亲节
包钢尾矿库成为水鸟的栖息地
呼和浩特公安机关19年破获经济案件 总案值174.96亿元
乌力吉口岸PPP建设项目开工
我区志愿者助残献爱心
黄华:把皮件生意做到国外去
烤全牛惊艳四方来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