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和浩特市驻村帮扶干部坐镇658个贫困村

  本报呼和浩特5月21日讯  (记者  刘洋)“我是共产党员,有困难请找我!”近来,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宏河镇高茂泉窑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尤利生自费印制的上百张便民联系卡在村民手中争相传递。于4月初进驻该村的呼和浩特市林业局干部尤利生,为了解村情民意,方便开展工作,把驻村“新家”安在了老支书家旁边闲置的民居内。

  今年以来,为扎实有效地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呼和浩特市“三管齐下”,确保干部选派一个不少、投入保障一分不差、考核管理一天不空。按照“硬选人、选硬人”的原则,呼和浩特市把有闯劲、能吃苦、肯干事的年轻干部选派到基层驻村,做到因村派人,确保人岗相适。对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658个贫困村一村一队选派驻村工作队,每个工作队不少于3人。在力量布局上,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和脱贫难度较大的贫困村倾斜,203个重点帮扶村由市、旗县区共同选派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由市直单位选派,队员由旗县区选派,其余455个村由旗县区选派。驻村工作队派驻时间为2018年至2020年底,脱贫攻坚期内,驻村工作队不撤离,帮扶力度不削弱。

  为让广大驻村干部安心尽心开展工作,呼和浩特市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经费预算管理。呼和浩特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经费预算管理的通知》,明确驻村帮扶工作人员经费由原单位部门预算统筹解决,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干部和督导组成员驻村生活补贴按在基层实际工作时间每人每天补助100元;正常差旅费在原单位报销;派出单位应为督导组和驻村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保额每人每年不低于30万元;干部驻村期间的医疗费,由派出单位按规定报销。同时,呼和浩特市财政为重点帮扶村驻村工作队每年安排不少于3万元工作经费。

  正是这样有力的保障,让呼和浩特市驻村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高质量帮扶脱贫工作中。和林县大红城乡白其夭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呼和浩特市就业服务中心劳动力管理科科长马常青在日记里写道:“工作队第一轮走访贫困户结束了,基本摸清掌握了全村15户23人贫困户情况,梳理总结发现,年老体弱、多病、丧失劳动能力是主要致贫原因,且居住地是危房。”在驻村一个多月时间里,马常青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积极主动对接帮扶单位工商银行呼市分行,商议新建水塔事项,解决村民饮水困难问题;协调结对帮扶单位市园林管理局,申请帮扶下拨树苗。并多方筹措帮扶,让村里16岁的段瑞清入学呼和浩特市新东方烹饪职业学校。

  在驻村干部考核管理方面,呼和浩特市成立了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驻村工作例会、考勤管理等制度措施,对驻村工作成效显著,成绩突出的干部进行表彰激励;对到岗到位不好、作用发挥不好的驻村干部及相关责任领导从严问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呼和浩特市驻村帮扶干部坐镇658个贫困村
“光伏下乡”村民乐
赤峰市“一区四园”成为 重要项目“飞入地”
巴彦淖尔市 综合机械化水平 达84.5%
通辽市发放春耕资金贷款 22.5亿元
小手牵起民族情
阿拉善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流程分段设置 走在自治区前列
乌海市以“滚石上山”的气魄攻坚大气污染